吹响文明号角——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21-11-11 11: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文明花开红似火。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立足业务职能,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引导全体人员广泛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文明之师,为全面推进机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真抓实干 建立一流文明机制

  “文明是软实力,也是强动力”。对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机场分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任务与公安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多次召开调度会进行统一部署,构建了“局党总支统一领导、创建小组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体人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机场分局制定了《机场分局文明志愿服务队活动计划》,活动计划中,对机场公安文明志愿活动每月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做到了“年初有部署、月月有计划、活动有记录”,确保了各项创建活动齐头并进、有序开展。此外,分局还印发了《机场分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方案的出台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机场分局文明创建中的“硬核”作用。文明创建的理念深入警营,引领警队,文明的种子植入每位警员的心中、每位警员的家庭……

  同时,分局党总支专题研究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并下发了《关于成立机场分局创建山东省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乐斌为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小组。同时出台了《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说明》,用制度推动工作进度,全局以上率下齐动员,抓在平时、严在日常,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

  强化素质 创建一流文明队伍

  素质决定水平,水平决定能力,能力决定成效。机场分局在文明创建的实践中凝聚发展共识,锤炼绝对忠诚的公安精神,展示全新的公安形象。

  “教育整顿还要深化、永远在路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教育整顿效果。机场分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根据市局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计划,制定分局学习教育配档表,统筹安排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着力在夯实思想根基上下功夫。

  分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广大党员民警、工勤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此外,分局坚持把提高全警能力素质作为建设学习型警营的重要抓手来抓,今年以来,机场分局以不同形式、不同载体武装头脑,淬炼意志。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提高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局党总支副书记、政委温培杰带队到文登区博展中心,参观了红色胶东馆和廉政教育基地昆嵛清风馆,提高全体民警对廉政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敬畏之心。分局还精心策划摄制了“坚守·不息”微视频,荣获威海市第四届“永远跟党走”微视频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治安刑警(交警)党支部书记胡久亮以齐鲁红色记忆中的生动故事与瞬间,进行党史故事宣讲……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了机场分局民警、工勤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使命观,把坚定理想信念植入骨髓,把铸牢忠诚警魂融入血液。

  规范秩序 打造一流文明环境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每天,面对数以万计的过往旅客,分局55名民警、工勤担负起了机场候机楼空防安全和应急处置、维护治安秩序、打防违法犯罪、调处矛盾纠纷、监管消防安全、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等大事小情。

  平安,是和谐之基,小康之需,民生之盼,这是机场公安一直坚守的信念。机场公安立足机场行业特点,以“边巡逻边出警”工作模式,做到“路面见警车、楼内见警察”,突出加强区域巡逻管控力度,增强震慑力。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机场公安组织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道路夜查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积极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安全文明的候机秩序,机场公安坚持勤务跟着航班走,严把每一个环节、关口,确保登机旅客和行李物品绝对安全可靠。为营造机场安全环境,机场公安坚持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内部安全,严格内部人员审查,建立完善内保机制,确保机场绝对安全。

  机场公安把爱民、便民、利民的措施融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分局还举行“开门纳谏”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机场公安的意见建议。组织“向党和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民警依次向参观人员展示勤务指挥室、安全检查站、现场无人机管制,让辖区群众零距离了解了机场公安民警工作,拉近警民之间的关系,为开展群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心系旅客 争做一流文明警察

  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保护资金财产安全,分局集中组织民警在航站楼大厅和停车场开展预防诈骗特别是防止电信诈骗宣传,发放防诈骗知识彩页,现场为机场员工和旅客群众解难答疑,提醒旅客时刻保持警惕,谨防诈骗陷阱,捂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钱财损失。 在“双百”攻坚行动,分局通过微信群对候机大厅内所有商铺人员进行反网络诈骗宣传,并到各商铺现场发放《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117份,尽最大力度扩大宣传影响,不断提升全民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保护旅客的财产不受损失。

  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认真对待旅客每一起求助报警,努力为旅客多做实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日前,威海机场民警接到报警电话,旅客杜女士乘坐飞机从威海前往济宁,到家后发现不慎将一套高档化妆品遗落在威海机场大厅内的行李车上。接到求助后,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逐一排查,最终物归原主。今年以来,分局帮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品46起,为旅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5万余元,收到锦旗3面。一件件、一桩桩的日常小事都饱含了机场分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热心公益 树立一流文明形象

  不仅如此,机场公安人勇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冲锋在一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质效放在首位。文登区大水泊镇东北庄村作为分局的扶贫对口村,分局先后为东北庄村购买大型农用拖拉机1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台、犁具3套,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缺乏农耕用具的问题,同时农忙季节租用给其他村进行工作,为村里增加了经费来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此外,机场分局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村里开展关爱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公安温度”。

  今年植树节,机场公安志愿队10人到威海市环翠区马井泊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分局人员生态保护观念,让绿色的希望与树苗一同落地生根,展现了机场公安共建美丽威海的热情。

  机场作为外地旅客来威的第一道门户,干净、整洁的环境必不可少。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威海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分局组织在威海国际机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对机场新货运中心道路、候机楼前道路进行了地毯式清理,用实际行动呼吁辖区百姓及机场旅客爱护卫生、保护环境,营造整洁优美的机场环境,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

  文明之花,花开正艳;文明创建,未有穷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全体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命,抓文明、建队伍,抓素质、创一流,机场分局55名民警、工勤正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地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大道上奋勇前进!作为空港口岸最前沿的公安机关和直接面向广大旅客服务的窗口单位,尽管每天更多处理的只是过往旅客"鸡毛蒜皮"的琐事小事。然而,55名民警、工勤始终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将旅客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守护一方平安。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