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宫瑜蔚:心有主张,自带光芒

2021-11-12 10:3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美男 威海报道

  最大程度维护委托人的利益,是律师的职业;体察委托人的心意,并且设身处地去为委托人考虑,是律师的素养。“律师行业,是利用专业知识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工作的目的首先是要为当事人解决问题。”这一直是山东丰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宫瑜蔚的座右铭。

  做有专业、有担当、有温度的法律匠人。

  一头雾水——“律师,想说爱你不容易”

  宫瑜蔚和很多看港剧长大的人一样,启发于律政剧而萌生了“律师梦”。但这不仅仅只是一个随性的梦想,而是付诸实际让梦想照进现实的目标。如今,宫瑜蔚不但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而且还是丰鑫律所的合伙人,成了别人眼中的“偶像”,但这一路走来,也充满着荆棘。

  在刚进入大学攻读法学专业时,宫瑜蔚对未来做律师是充满憧憬的,但毕业后,展现在她面前的“律途”,却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一头雾水’,再恰当不过。”宫瑜蔚如此说道。

  经济上没有保障,实习和执业之初的律师,绝大多数会面临很长时间没有收入的局面,短则数月,长则数年。面对经济上的压力,宫瑜蔚说,她常常需要考虑如何精打细算的生活,这种日子相当不好过。相较于经济上的压力,精神上的压力更难以承受,由于没有实际的经验,进入律所之初只能从事简单的工作,像打字、帮忙查资料之类,很杂,遇到很多案例都跟书本上的知识完全对不起来,只能靠自己一点点摸索,“成长得很慢。”

  远山初见疑无路,曲径徐行渐有村。2016年,宫瑜蔚机缘巧合地来到仲裁委实习,在那里学习了很多实务知识,见识了很多有名的大律师,“他们的逻辑清晰、观点犀利深深感染着我”,在这一段实习经历中,宫瑜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一定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理论知识的欠缺,于是毅然决然准备考研,第二年被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录取。

  不以法富——执业需有匠人精神

  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以及到知名律所的实习经历,宫瑜蔚正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谈到律师如何提高执业技能,防范执业风险时,宫瑜蔚说道:“在纷繁复杂的人和事中,做有效的鉴别和判断,将各种关系理顺,通过专业知识和自身努力,引导事态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个过程的循环往复,就是一名律师成长的道路。”但这条路并不是笔直的,懒惰、贪婪、恐惧都有可能让人误入歧途。

  很多人认为律师职业相较于其他法律相关行业,自由度高且收入丰厚,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一方面高收入必然意味着高投入、高强度,律师的工作量没有上限;另一方面,所谓的高收入,在律师群体中也是少数人,这个行业中“二八定律”尤为明显。因此,从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执业理念是极其重要的。同时,苦练内功,熟悉各种业务流程、办理规范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整合资源和拓展人脉的能力,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

  说到律师工作最重要的品质,宫瑜蔚认为是勤勉。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个案件中,深入研究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合理引导庭审,才能真正在业务上取得进步。拿最简单的诉讼案件来说,同样的案件,可以做事实背景的调查核实、证据收集的合法审查、法律政策的全面检索、争议焦点的法律论证、庭审走向的模拟演练,也可以带着单张片纸的文书,凭借经验应对庭审作罢。

  在这一点上,做实务,和学习中搞研究是一样的,工作的广度、深度,很大程度取决于个人。但只有勤勉工作,坚持精耕细作的律师,才会慢慢在律师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正具备解决问题能力的律师。宫瑜蔚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嘲地笑道:“想做好律师工作很辛苦、很磨炼人的,刚开始做律师我老是毛毛躁躁的,总喜欢一腔热血的去做事,现在‘佛系’多啦,遇到再复杂的案子我都有耐心一点点来了。”

  共同成长——方能一路行稳致远

  2021年,执业五年,宫瑜蔚接受合伙人孙娟的邀请,共同成立了山东丰鑫律师事务所。如今,作为丰鑫律所合伙人,宫瑜蔚主要负责以公司股权为主,婚姻法、继承法为辅,兼顾研究与公司和公司股东有关的刑事犯罪的案件。平日团队的年轻律师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宫姐”,对于客户而言,一句“宫律师会一并出庭”便等同于一颗定心丸。

  面对“年少有为”的称赞,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着:“这才哪到哪。”五年来,宫瑜蔚依旧秉持学习、求索的态度,如同办案时的那股子韧劲,刻入了骨子里。

  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里,宫瑜蔚也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后浪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引导。她会定期开展团队内训,或是讲授案件审核的逻辑体系,或是模拟法庭以培养年轻律师的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或是做个树洞,倾听年轻律师的烦恼,并且给予纾解。

  职场不同于学校,谁都更愿意选择做乘凉的人,而不是种树的人。但是宫瑜蔚总会说:“不是我们单方选择了这些年轻人,而是这些年轻人也选择了我们。既然选择了我们,希望他们走过的这一段路能平坦一点,希望他们不用走我曾经踩过的‘坑’,希望他们今后的执业道路能少走一些弯路。”

  和其他老牌律所相比,丰鑫律所还是一个“小萌新”,但它拥有一群斗志满满、充满朝气的年轻律师。白天跑法院、检察院、合作单位等地,深夜加班检索法律法规、写文书、做方案,这群年轻律师一直在路上。“丰鑫律所承载着我们共同的理想,也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我们会坚守住本心,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看着窗外的景色,宫瑜蔚充满信心地说道。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行业导师进课堂,山东大学(威海)旅游管理系举办专题讲座

    11月11日,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举办行业导师进课堂活动,邀请了商学院MBA研究生行业导师、山东省旅游业中青年专家、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印,做《如何打造自己的旅游职场竞争力》主题讲座。[详细]

    11-12 10-11大众网
  • 威海市开展医美器械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全面提升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质量管理水平,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重拳出击!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钓具广告整治行动

    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钓具广告专项整治活动,规范钓具广告市场,整治中未发现发布违法违规钓具广告行为。[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
  • 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刘宁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法官刘宁的一天。[详细]

    11-11 15-11大众网
  • 让“速裁”加速 为群众解忧——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 兰晓华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11-11 14-11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机场公安:件件实事,事事办实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用心用情。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树立机场公安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形象,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强化公安民警服务意识与为民情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详细]

    11-11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