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速裁”加速 为群众解忧——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 兰晓华

2021-11-11 14: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28期——让“速裁”加速 为群众解忧 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 兰晓华。

  兰晓华,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进入乳山市人民法院,先后在民一庭、城区法庭、滨海新区法庭、立案庭工作,现任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2020年5月调入民事速裁团队,从事速裁审判,曾荣获威海市年度政法人物(提名奖),多次被评为乳山市人民法院调研能手、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和多项嘉奖奖励。

  情注调解,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化解。2020年5月加入速裁团队以来,兰晓华始终牢记院党组的嘱托,把诉前化解矛盾和快速审理案件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调动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前研究案情,分析调解思路,制定调解计划,努力把每一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至今已诉前调解成功案件850余件。在办理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是父女,父亲虽在离婚协议中同意将其名下房屋过户给女儿,但离婚后拒不过户,兰晓华调解三次均未成功。父亲主张自己就这么一套房子,女儿把自己告到法院,就当没有生养过她;女儿不断抱怨父亲的无情无义,双方关系降到了冰点。兰晓华觉得父女虽来往较少,关系淡漠,但也并非没有和解的余地,因此她并没有简单地进行立案审理判决,而是耐心地做双方工作。经过数十次不厌其烦地当面沟通,释法说理,父亲最终同意把房屋过户给女儿,女儿在房屋中设立居住权,允许父亲居住。至此,干戈得以化解,亲情得以保留。“与判决相比,调解一起案件可能要多花费数倍的时间和精力,但能够让破裂的父女关系重归于好,彻底解决当事人的后顾之忧,花再多时间、付出再大精力都是值得的”,兰晓华说这就是家事审判的意义所在。

  高效办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局。高效化解纠纷,是一名速裁法官的重要目标,兰晓华也不例外。在她的案件排期本被记得密密麻麻、满满当当,少则每天六七件,多则每天二三十余件,至今兰晓华团队已审结速裁案件1020起。由于开庭占用了兰晓华的大部分工作时间,所以她只能利用开庭间隙处理其他事务,利用休息时间撰写裁判文书,她说:“对于能当场出具裁判文书、当场可以解决的问题,坚决不会让当事人再多跑一趟腿”。为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统一归口兰晓华团队审理。为担负起这一重任,兰晓华给自己提出了“每一个节点耗时都要努力做到最短”的工作目标。在办理原告某花木场诉被告某园林公司买卖合同一案中,原告按约定交付了苗木,但被告仅支付5万元货款,尚欠12万元未付。因被告公司住所地在外地,收到案件当日,兰晓华积极通过微信方式送达了相关诉讼材料,并告知当事人诉前调解程序的优势,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被告对欠付货款认可,只是提出因公司有债权未收回,一次性支付有困难。考虑到双方企业的实际困难,兰晓华积极沟通、分析利弊,最终促成双方当天达成调解协议,有效减少了企业的诉讼时间、降低了诉讼成本。

  匠心办案,牢记为民司法初心。在法院工作十余年,兰晓华无论工作中遇到多大困难,她为民初心从未动摇、职责使命也从未松懈。因为她坚信,人民法官就是要运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努力让每一个参与诉讼者都受到公平的对待与正确的引导,让每一起案件的处理过程和结果都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和社会的评价。速裁案件虽然较为简单,但兰晓华始终坚持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地处理每一起纠纷,她速裁办理的千余起案件,无一发改、无一投诉。除案件办理外,她还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普法宣传,对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她都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她说“参与诉源治理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们要争取让老百姓少打官司甚至不打官司就能解决矛盾。”

  “和时间赛跑,跟自己较劲!”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兰晓华的评价,也记录着一名速裁法官追逐法治梦想的心路历程。始终牢记司法为民职责,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工作的一言一行中,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兰晓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实践着一个神圣的誓言: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