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刘宁

2021-11-11 15: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法官刘宁的一天。

  做执行法官7年,刘宁常说自己“什么样的场面都见过”:被执行人“抹脖子”闹自杀的;还有在财产申报单上写“我有钱但我恨他就是不给他”的……闭上眼睛,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在刘宁脑海里如电影画面闪过,但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多么难缠的被执行人,刘宁总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摆平”。

  镜头一:接待室里的苦口婆心

  “今天要办的案子比较多,得再重新梳理一遍,别多跑冤枉路。”没有客套,没有寒暄,记者马上跟随刘宁进入了工作状态。

  8:10,在小小的办公室,刘宁团队明确了一天的分工,对需要加强执行的案件进行梳理,寻找突破口。

  “今天上午9点,您要到荣成法院来,没忘吧?”刘宁挨个给当事人打电话确认到庭情况。语气平和,并没有记者想象中执行法官的那股子“强硬”劲儿。

  8:55,一切准备妥当,刘宁拿起早就准备好的案件资料来到了二楼的执行接待室。2018年,当事人孙女士(化名)与丈夫周先生(化名)离婚,法院判决双方的孩子由孙女士抚养,周先生每个月支付给女儿抚养费1500元,至女儿18周岁止。

  不久前,孙女士因驾车撞伤了一名行人,向前夫借了3万元作为伤者的赔偿款,并约定用该款抵扣孩子的抚养费。然而,3万元抵扣完后,周先生的抚养费却也断了支付。

  调解过程中,因周先生在江苏工作,未能赶回,周先生的父母作为代理人参与调解。“你们家按人口赔偿所得的8000元土地补偿款还没有给我!”调解中,孙女士情绪激动。“你在我家时,也没有交过伙食费!”周先生的父亲也翻起了旧账。“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公婆,才导致我们离婚的!”孙女士说着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眼看现场调解要变成一场针锋相对的争吵,刘宁连连摆手示意,急忙安抚双方情绪:“我们今天是来调解的,不是来翻旧账吵架的,有什么好好说。”在刘宁的耐心调解下,孙女士和周先生的父亲也同意各退一步,向孙女士支付了部分土地补偿费,同时,自下月起,周先生继续每月足额支付抚养费。

  调解完成后,刘宁还细心安慰孙女士离婚后要勇敢面对,开始新生活,并交代双方要严格履行调解协议。

  镜头二:烈日下的斗智斗勇

  10:15,刘宁又马不停蹄地带上执行民警,拿着案卷材料,前往东双顶村的一处荒地,查看另一起案件的现场。

  现场是一座废弃的工厂,厂房周围杂草丛生,一些废旧设备凌乱地堆放着。这起案件,申请执行人宋某要求被执行人归还土地并拆除土地上临时建筑。

  刘宁向申请执行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后,仔细查看了现场,对被执行人说:“我们这次来,不仅是查看现场,还要再次向你释明,既然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你们就要赶快履行,不然到了强制执行那一步,损失可能更大。”借助媒体在场,刘宁继续说:“今天新闻媒体也来了,案件可能公之于众,我们都是在阳光下执法,你要重视起来,赶快拆除建筑归还土地。”随后刘宁又对被执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法析理。被执行人听了刘宁的话连声点头说好,一定尽快处理。

  结束工作返回车内,刘宁说,别看刚才被执行人态度不错,但这可能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根据被执行人实际履行情况,依法采取多种执行措施,确保案件尽快执行到位。

  忙忙碌碌一上午,记者跟随刘宁回到法院已是12:25,面对尚有余温的饭菜,刘宁说,执行任务时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没法精确掌握时间,误了饭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根本没有时间赶回来吃饭,直接点份快餐就地解决。

  镜头三:将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午饭回到办公室后,刘宁打算眯一会。13:17,他的手机响了起来。

  “好的,我们马上出发,你要注意自身安全,保持联络。”接到申请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车辆在某停车场,刘宁带领法警立即赶赴现场。

  一句“马上出发”为开场白,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立刻上演。装备、人员、车辆即刻就位,抢的是时间,争的是为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的机会。

  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联系拖车公司、成功扣押车辆,这个中午,室外温度虽然只有18度,但是刘宁和执行法警的额头上已渗出细密的汗珠。

  回去的路上,刘宁和执行干警谈论着该案的详情以及各类证人的证词线索,排查核对各类财产线索,对于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记者早已云里雾里,可是刘宁却熟记于心条理清晰,“我一年要办理五百多件案子,每个案子我们都要记得清清楚楚,一旦混淆了,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在车上,刘宁告诉记者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脑子里装满案件的他,总是记不住女儿的班级,还闹出了开家长会差点走错班级的笑话。

  16:50,回到办公室,刘宁就打开“一体化办公平台”查看当天新立的执行案件,这将是他们第二天的工作任务,他一边整理、记录今天工作的台账,一边和同事商量着,对明天的执行流程、路线进行规划。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办公室的电话再次响了起来,这一幕让记者恍如当天早晨,时光倒流。刘宁起身一手接电话一手在本子上记录着咨询者的问题,比较起早晨洪亮的声音,此时此刻刘宁沙哑的嗓音略显疲惫,中间几次咳嗽清理抬高音量。看着刘宁再次忙碌起来的身影,记者悄悄地关上了他办公室的门,希望这并不是一个棘手的案子。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一天的工作,是包括刘宁在内的所有执行法官不分昼夜执行的缩影。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