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机场公安:件件实事,事事办实

2021-11-11 14: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美男 威海报道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用心用情。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树立机场公安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形象,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强化公安民警服务意识与为民情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办急事”

  “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帮了我个大忙。”日前,仅仅通过1个多小时的查找就将手机成功追回的旅客李某对分局民警高兴地说道。近几年,威海机场公安每年要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的钱包、背包、手机、身份证、行李箱等数百件,每次将物品交到旅客手中时,都能收获群众那句真诚、熟悉而又倍感欣慰的话。

  “多亏机场民警及时发现我不适,送我就医,要不后果还真的不敢想。”因突发心脏病倒地昏迷的旅客张某某在得到救治后握着民警的手感慨地说道。简单的一句道谢,代表的不仅是广大旅客的心意,更是对机场公安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机场分局民警表示,行为很轻,感谢太重。“以群众为本,给予群众帮助,是我们每天工作最大的意义。”

  “机场公安为我快速补办临时乘机证明,让我快速登机,没有误机,为你们点赞!”即将登机的沈阳籍旅客姜先生紧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机场分局针对候机楼警务实际,全面优化旅客临时乘机证明办理流程,服务窗口实行一次性办结,用心走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赢得了过往旅客的赞许和欢迎。

  像这样的旅客求助是机场公安民警每天都会遇到的情况,帮母亲找回孩子、帮重症旅客送医救治……近年来,候机楼派出所共找回失踪人员百余人,救助精神异常人员百余人,找回失物千余件,收到旅客赠送锦旗三十余面。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机场分局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用力落实落细“解难事”

  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全局上下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帮扶责任,助力东北庄村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乐斌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质效放在首位,机场分局瞄准攻坚靶向,因村施策,为扶贫对口村文登区大水泊镇东北庄村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缺乏农耕用具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今年10月,机场分局党总支到新的联系村——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进行走访调研。“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机场分局党总支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为定点帮扶村带来巨变。

  “为民办实事,就要突出问题导向。”为全面起底机场交通安全,分局强化对驻场单位员工、周边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定期开展夜查等形式,保障机场交通安全。目前,已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12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余起。

  机场公安还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组织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驻场单位及航旅企业员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同时结合市局指示要求,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以制度形式推动专项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工作第一步,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项目清单,逐一落实,逐条“销号”,将一份份“需求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便民清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做好事”

  “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转账打款,请您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机场分局组织民警在辖区内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通过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向群众讲解当前电信诈骗的手法、经典案例等,引导其下载安装反诈APP,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麻烦各位旅客出示健康码并配合进行体温检查,按不同检测卡口站好队,大家排队等候时请注意保持1米间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分局结合威海机场实际情况,增设了疫情防控检测卡口,加强旅客测温、健康码查验等检查力度,强化识别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境外来威人员,对红码、黄码旅客进行拦截并及时上报。机场分局将持续保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力做好机场换乘通道等公共场所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零报告”制度,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努力。

  此外,机场分局全面加强机场社会面管控,严防暴恐案件发生,加强巡逻机制,强化群防群治、群管群控,通过开展“平安民航”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全力确保威海机场政治安全和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威海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分局组织定期在威海国际机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对机场新货运中心道路、候机楼前道路进行了地毯式清理,用实际行动呼吁辖区百姓及机场旅客爱护卫生、保护环境,营造整洁优美的机场环境,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

  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机场分局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