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荣成市人民医院完成近2000例超声引导下介入手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7 11:06:00   作者:

  

韩炜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大众网威海4月17日讯 (通讯员 韩炜 见习记者 田瑜良) 日前,家住荣成的李奶奶在家中突感右上腹剧烈疼痛,同时伴随高热、寒战、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后拨打120,被送到荣成市人民医院急诊室,诊断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超声引导下行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获得有效救治。

  近日,家住荣成的李奶奶在家中突感右上腹剧烈疼痛,同时伴随高热、寒战、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到荣成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经初步诊断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入住肝胆外科。1小时后,她被送进介入手术室,行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本已生命垂危的李奶奶因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术后10分钟疼痛基本消失,当晚退烧,一周后病愈出院。

  随着人们对精心化、微创化医疗需求的提升,超声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诊断方法,介入性超声的兴起和发展为超声医学揭开了新的一页,成为很多疾病治疗的首选。通过实时超声的动态监视和引导,医生仅用1-2毫米的细针即可完成各种穿刺、活检以及抽吸、插管、药物注射治疗、微波消融等操作,可治疗肝、肾及妇科囊肿、脓肿、积液、胆管阻塞、急性胆囊炎和多种肿瘤,不做外科手术却能达到与外科手术相媲美的效果,堪称超声领域的“微创手术”。

  “小针解决大问题”,据韩炜介绍,介入超声其突出价值不仅在于微创,更重要的是定位精确。因此,高质量的超声显像仪、精确简便的引导穿刺系统,再加上经过严格训练、理论知识与临床经验兼备的超声专业医师,是保证介入超声在临床成功应用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自2003年起,韩炜先后师从北大医院王彬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陈敏华教授,2005年带领团队率先在荣成地区开展介入性超声手术,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近2000例超声引导下介入手术,包括超声引导下肝肾囊肿穿刺引流硬化剂治疗、脓肿穿刺置管引流、肿瘤穿刺活检、经皮经肝胆道引流(PTCD)、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PTGD)、经皮肾盂造瘘术以及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肿物微波消融术、肝癌微波消融术等,治疗精确、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术后体表无瘢痕,住院时间短、费用低。

  近年来,韩炜率先在山东地区创造性地将介入超声手术与DSA(数字减影造影技术)相结合,不仅扩大了介入超声的应用范围,更重要的是在术中可以随时对穿刺区域进行造影检查,进一步保障了患者的安全,确保了治疗效果。这种影像融合技术在介入超声领域的应用还获得了解放军总医院梁萍教授和天津三院经翔教授的推介与赞赏。

  介入性超声诊断与治疗作为新一代微创技术,已成为超声医学发展的趋势,届时将为荣成百姓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