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追问食品安全:威海市长推介"追溯宝"为哪般?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20 10:18:00   作者:

食博会上的追溯宝展区

威海市长张惠参观追溯宝展区并向其他中外客户进行推介

张惠市长品尝使用追溯宝产品的水果 

使用追溯云数据平台的苹果,每个都贴上了追溯宝二维码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二维码信息    

    大众网威海6月20日讯 (记者 张利然) 2016年6月17日-20日,第七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威海)品尚生活博览会、中韩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盛大举行。在这次规模创威海历届之最的展会现场,有个叫“追溯宝”的产品占据了14个展位,是本次展会企业展位面积最大的一家。前来品尝和咨询的市民、企业、参展商络绎不绝。威海市长张惠更是在展区前停了很久,亲自向中外客户推介“追溯宝”。

  推介“追溯宝”,张惠市长是认真的。近两年来,张惠市长数次去“追溯宝”所属企业——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对于其在食品安全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持肯定态度。

  “追溯宝”究竟是什么?它有何“魔力”让市长推介?大众网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网纹香瓜的基本信息

 

 网纹香瓜的育苗、施肥等信息

点击浏览下一张 

网纹香瓜的采摘、包装、检测信息

  

    对食品就得“寻根究底” 追溯宝满足这一愿望

  烟台市民杜先生有一个刚刚5岁的女儿。自从女儿出生后,他对于家里的蔬菜、食品都格外小心。“每次看到媒体曝出食品安全问题,都感觉后怕,谁知道有没有被我们不经意间买到、吃掉?尤其是孩子,万一吃到了,可真是让人担心!”杜先生说。

  杜先生的说法,代表了一部分消费者,尤其是为人父母者的愿望。对于吃的东西,恨不得“寻根究底”。因此,杜先生很希望去超市、果蔬店购买肉菜时,能够问清楚这些食品的源头,吃个明白和放心。

  满足杜先生们的愿望其实不难,一个“追溯宝”就可以。

  6月17日,在食博会现场,记者想购买一个网纹瓜。只见瓜上贴着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便会看到这个瓜的田间操作、施肥、采摘、包装、检测等信息。“太神奇了,居然可以直接与种植者取得联系。”现场扫码后,市民丁女士看到田间操作信息上操作员的姓名、电话,禁不住赞叹。

  在“追溯宝”展位前,不断有市民前来品尝农产品,并扫码体验质量追溯过程,不时有市民发出赞叹声。记者在现场发现,扫码追溯农产信息的不光是青年、中年人,还有一些老年人。市民于大妈拿手机扫码看到樱桃从田间到采摘到包装等信息后,啧啧称赞,说回家告诉女儿她发现了“新玩意儿”,以后买菜记得“扫一扫”。

  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信息全部呈现,追溯宝是怎样做到的呢?据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原华军介绍,追溯宝看似一个简单的二维码,实际上融入了加密算法,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了不会被仿冒、伪造。同时,“追溯宝”二维码的提供方和产品生产方,有严格的质量控制约定,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便可以追溯到源头。

  自2013年投入使用以来,追溯宝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据《大众日报》报道,当年10月22日,记者在威海临港区苘山夜市买了一斤豆腐,摊主称重后将豆腐装进贴有二维码的食品专用袋。用手机一扫,马上出来“追溯宝”页面,豆腐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再到产品出厂整个过程的信息一应俱全。

  用上“追溯宝”,文登沙柳村西红柿成功走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箱3公斤的西红柿最高卖到了88元。

  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的每株果树、每部农业机械、每类包装容器、每个工人都定制固定身份,通过“追溯宝”串联生产的每个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用手机轻轻一扫码,即可了解苹果从日常管理、检测、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追踪记录。

  ……

  2014年底,由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品牌经济与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业内产生强烈反响。该论坛主题为“回首,探寻本质”,旨在引导人们树立食品追溯的意识,同时也引导现代农业以市场化、品牌化和互联网化的思维去经营。

 

市民现场品尝使用追溯宝产品的苹果

 

使用追溯云数据平台的樱桃 

  提高产品附加值 引领现代农业新潮流

  在威海食博会的“追溯宝”展区,三十多家企业的可追溯产品同台展示,共同向消费者坦诚公开生产全过程,接受消费者监督。

  荣成市阳光水产生态采摘园经理王峰告诉记者,今年他有7个大棚,网纹香瓜成熟期大约需要3个月,这期间他全部使用追溯宝体系,从育苗到检测合格每一步都会录入系统。用上可追溯管理的云服务平台作为“压轴之宝”,他对自己产品的销售更加有了底气。“我们要以良好的产品质量来打造品牌,并且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有充分的信心,但我们光拿嘴跟消费者说产品怎么好,消费者并不容易相信。消费者通过一个有严格标准的第三方追溯平台——追溯宝获取我们的全过程信息,就具有了很强的说服力。这样既看到生产者对产品品质的用心付出和坦诚态度,也能感受到生产者对产品质量的自信,从而建立双向的沟通和信任机制。”王峰说。

  威海东旭西洋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立已有近20年种植西洋参的经验,之前一直在辽宁做西洋参种植的他,近年来看中了威海文登土地中皂甙含量比较高的优势,从东北转战到威海。“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的他将诚信作为公司准则,当了解到追溯云平台后,他主动要求使用,通过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和过程跟踪,对各环节均有准确的把控和记录。通过包装上的追溯宝标签,他的企业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管理和责任追究,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扫描等方式全面获取产品质量全程信息,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如今,订货电话络绎不绝,有了更好的诚信支撑,他的西洋参事业越做越红火。

  事实上,食品追溯并不是一个公司行为,而是一个“国家命题”。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积极推动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保障消费安全。

  据记者了解,在烟台、威海等多个城市,食品质量追溯系统已经走进商超和农贸市场。现代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主动进行追溯体系建设,既是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的机会,也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在第七届威海食博会上,先后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菏泽市商务局等多个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对“追溯宝”产品和农副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表示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合作意向。

  不但如此,追溯宝产品也成为电商企业与农民、农业企业对接的“桥梁”。来自潍坊的张玉宏做了两年多农产品电商,在拓展销路的同时,也一直在寻找优质的货源。当他在第七届食博会上发现“追溯宝”产品时,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产品的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质量安全体系做支撑。有了追溯云数据,做电商时就可以将农产品的各条信息打印出来,放到发货的箱子里,客户就会对产品安全很放心。”张玉宏说,在这次展会上邂逅“追溯宝”,让他看到了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的未来。

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闯在北京论坛(资料图)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展区现场摆放农产品质量追溯查询机供消费者查询  

    食品追溯拷问社会诚信 生产消费良性循环待形成

  食品生产企业有没有“潜规则”?将食品生产流程完全“暴露”于消费者面前企业究竟愿意不愿意?

  使用“追溯宝”产品多年的山东威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彬说,企业发展最终要靠产品质量,赚的是良心钱,成熟的企业需要管理规范化、生产流程透明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使用“追溯宝”,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接受企业监督,可以起到净化企业生产环节、强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这一观点的企业家为数不少。与之相对应的,是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

  6月1日,科润公司高级经理原华军获得由威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首席质量官证书。6月2日,该公司下发通知,任命原华军为公司首席质量官(ChiefQualityOfficer,CQO),又称质量总监。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CQO直接对最高决策者CEO负责,协助制定企业长远发展规划,集技术专家与经营专家于一身的综合管理者。

  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在全国许多城市正陆续推行,体现的正是国家对产品质量的重视,而企业要有专人把好这一关口。

  随着食品安全关注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食品追溯领域。“追溯宝”的“五不原则”,集中体现了对消费者和企业负责任的态度。即不满足“有注册商标,有意愿打造品牌;重视质量管理,有相应的质量认证(三品一标);有专人负责质量管理,具有有详细的管理档案;有第三方出具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同科润签订承诺书,对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五个条件的企业,不能使用追溯宝。

  威海食博会之前,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闯在北京参加了“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品追溯行业应尽快完善相关标准,企业从事食品追溯也应注重客观和相对独立,最终形成“生产优质产品、消费者购买优质产品、企业获益加大食品安全保障力度”的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全面建立,还是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陆续推进,根本上都是在拷问一个社会的诚信体系。用原华军的话说,食品安全问题的最大恐慌就是行业诚信的危机,这种信任现在已经无法用话语扭转,需要构建诚信体系。食品安全拷问社会诚信体系。追溯体系的建设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食品安全领导的社会诚信体系重建的过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