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诈骗电话后,她写下长文收获7.5万赞

2021-03-31 11:07:12 来源: 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 作者:

  近日,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哪一个瞬间,你发现祖国比想象的更强大?不少网友都跟帖讲述自己的感受,其中一条帖子获得网友7.5万点赞,成为热评。

  这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差点被电话诈骗的真实经历,故事从一通“淘宝退款”电话开始,电话里的人冒充淘宝客服,通过话术一步一步准备将网友引入诈骗陷阱。就在此时,中国移动和山东公安持续通过短信和电话提醒网友提高警惕、小心骗局,她在文中写到“在看到中国移动和公安机关发来的短信之前,我一直都以为这个人真的是客服。”

  作者在最后写下:

  感谢山东省公安厅,感谢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感谢中国移动。

  在知乎用户“木易”回答下方的评论中,不少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类似经历......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通信行业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运营商紧密协同,建立了线上平台联动、线下联络对接的三方紧密协调机制,通过出台政策法规、强化技术建设、加强源头管控、广泛开展宣传,坚决向诈骗骚扰电话“亮剑”。

  以山东烟台知乎网友的这次经历为例,就是运营商山东移动通过大数据、AI等智能分析技术手段,判定“淘宝退款”电话为诈骗电话,第一时间对被叫用户进行短信提示;同时通过省通信管理局政企联动系统,报告省通信管理局、公安机关进行综合分析,再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省反诈中心,及时对潜在受害人进行预警电话劝阻,有效避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这样的三方联动机制在境外诈骗电话建模、诈骗短信阻断拦截、诈骗域名网址技术反制、涉诈账号发现处置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与犯罪分子旷日持久的斗争,除了不断完善拦截平台和机制建设之外,还要化被动为主动,从号码源头开展精确堵截。去年10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在此期间,山东移动严格履行运营商责任,严把入网关口,发挥信息化优势,支撑“公安联网动态数据比对、名下号码短信提醒、AI智能稽核、实名不实人大数据分析、GOIP设备预警”等系统平台,在号码入网源头开展严格管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也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只有社会大众都形成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才能更加有效的避免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损失。目前,山东移动在全省万余厅店100%覆盖五部委联合通告、警方提示等海报,到厅客户100%普及防诈骗知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送提醒信息,提醒用户出售、出借电话卡的法律风险和危害。多种方式开展“断卡”行动的警示宣传,提高普及程度,塑造防诈、反诈氛围。既震慑了犯罪分子,又提高了大众的防范意识。

  面对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的新挑战、新要求,山东移动将落实好全省通信行业反诈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管控和人员教育宣贯,加大技术创新与跨行业协同,通过“技防+人防”双管齐下,“自查+督查”组合运转,深化涉诈电话卡防范治理,驰而不息推进“断卡”行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