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针刺、艾灸综合治疗慢性胃肠炎效果好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05 10:27: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8月5日讯 (通讯员 张一伟) 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洁饮食导致细菌感染或是因为感受寒凉,会患上急性胃肠炎的疾患,往往通过抗炎,补液等方法可以治愈,但有一部分人由于年老体弱或是先天禀赋不足,往往迁延难愈,逐步成为慢性胃肠炎,慢性胃肠炎主要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食欲减退、腹部不适和隐痛、嗳气、泛酸、恶心、呕吐、大便稀溏不成形等,往往因为饮食不慎和腹部受凉而发作,影响正常的生活规律。

  西医治疗慢性胃肠炎往往采取抗炎,补电解质,清淡饮食,抑制胃酸,口服抗生素和益生菌等方法,但容易反复发作,且效果不稳定,容易形成依赖性,给患者经济和心理造成一定的负担。而中医中药治疗是经临床检验切实有效且疗效稳定的方法,秉承中医脾胃同治,其胃乃安的理论,可达治愈的目的。如针刺配合艾灸治疗,效果好,绿色安全没有副作用,是中医治疗的典范。

  典型案例:

  王某,男,45岁,因反复发作性腹部疼痛3个月,就诊于中医院针灸一科,肖金龙主治医师接诊并详问病史,患者3月前因参加聚会,食用大量油腻及寒凉食品,饭后出现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伴有腹泻,经医院注射点滴消炎及补液治疗,症状好转,但此后遗留反复发作性腹部疼痛不适的症状,曾行胃肠镜检查,诊断为慢性胃肠炎,服药可缓解,停药则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的生活,肖金龙主治医师综合患者症状、脉象,四诊合参考虑为脾胃虚弱型之胃脘痛,患者因饮食不节,使脾胃受伤而虚弱,因而反复发作性胃脘痞满胀痛、食欲不振、食后腹胀、腹泻、倦怠乏力,治疗以健脾和胃为主,给予针刺中脘、天枢、关元、足三里等穴,配合局部及足三里艾灸治疗,3次不适症状减轻,3个疗程后腹部疼痛症状消失,随访2月余未见复发。

  肖金龙,主治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高级保健按摩师,山东老年医学研究会针灸委员。就职于威海市中医院针灸一科。多次荣获优秀青年及先进个人称号。

  擅长针灸治疗痹证(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面瘫(面神经炎)、头痛(神经血管性头痛)、耳鸣、鼻炎、感冒、失眠;艾灸治疗腹痛(胃肠道炎症、月经不调);放血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带状疱疹、麦粒肿、口腔溃疡。

  特大好消息:凡是威海职工医保的,在威海市中医院治疗面瘫、痔疮、肛瘘、下肢静脉曲张等,费用全免!威海居民医保全部药费免60%。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