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5·12护士节,走近守护生命的“男丁格尔”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5-11 18:2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1日讯 (记者 宋阳)过去,每当提及护士,人们总会一瞬间想到女护士,事实上,随着护理工作的专业化,男护士正越来越被这个行业所需要。男护士坚强果断、反应快、体力好,也不乏女子的细致体贴。他们的出现,给以女性为主体的护士队伍带来了新的活力。男护士就像是花丛中的星星绿叶,虽少却点缀着别样的精彩。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就带大家走近、了解威海市立医院的男护士们。

  急诊科里的“运动天使”

王斌与拨打120者通话

王斌生活照

  急诊科拥有8名男护士,是医院里男护士最多的科室。王斌是急诊科的资深男护,从2008年毕业一直在急诊科工作。他光头,戴一副黑框眼镜,脸上常带着笑容,给人一种非常轻松的感觉。

  事实上,他的工作并不轻松,忙的时候一天出十几趟120,一点儿休息时间都没有,他戏称自己是劳心劳力的“运动天使”。

  急诊科24小时都需要有人值班,有的护士一个月要上16个夜班。他说,上班时就要全神贯注,并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也正因如此,每次换班后,他脑子里都会习惯地过一遍当天接诊的患者,是否都交班清楚,是否有遗漏。

  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患者能给他们更多的信任和理解。王斌说:“男护士们要牺牲很多来完成工作,即使这样还是会受到很多不信任,希望患者给我们更多的理解,只要体验过,就知道我们的技术并不差。像我给一个孩子扎针,下次来时,他会说‘我还找那个叔叔扎’。”

  介入科里的“负重天使”

王宇航在手术室中

王宇航的生活照

  “锄禾日当午,介入真辛苦。一根长导丝,一站一上午。”这是流传在介入科的一首打油诗,却真实地描述了介入科的工作。它作为内科、外科以外的第三大科室,对血管疾病的治疗具有很好的疗效。

  在医护工作者中,还有一群少为人知的特殊群体,他们是与辐射相守的“负重天使”。在数字减影机放射出来的X光射线下工作,放射线是他们每天躲不过的威胁。为了避免射线对下一代的影响,男护士王宇航在调入介入科之前,已和老婆有了可爱的宝宝。

  “我们的工作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轻松,早晨八点上班,晚上七八点下班很正常,手术多的时候就得凌晨下班,最多一天做了24台手术。”王宇航说,因为手术需要站立,也不能按时吃饭,导致腰、肩病、胃病已经成为他和同事们的职业病。

  ICU里的“全能天使”

李延平、梁书铭、肖雁飞在护理患者

李延平的主持照

  在市立医院的ICU里,医护人员也是24小时值守,科里有5名男护士。空气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和仪器的嘀嘀声,这是ICU的工作环境。

  仪器的滴答声回响在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空气中,ICU男护士李延平正在给患者翻身、擦拭身体、吸痰。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和其他科室不一样,基本上都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几乎所有病人气管里上着呼吸机,绝大多数都不能说话。对这些病人的悉心照顾更加重要。除了常规护理,护士们每两个小时就要为他们翻一次身,做着详细的记录。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护士的劳动强度大,男性一般比女性更有耐力,应急能力更突出,他们是“全能天使”。

  ICU组长周鹏和妻子同在医院工作,因为ICU的24小时工作性质,两个人虽住一起,却时常三四天见不着面。一方去上班,一方又刚下夜班,这是很多对护士夫妻的缩影。

  血液透析室的“机警天使”

周韶华为患者做透析

周韶华的日常照

  血液透析室多是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进行肾脏替代治疗的场所,进行透析治疗的多半是中年人。周韶华是科里唯一的男护士,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有6年了,工作认真,技术娴熟,他可是“机警天使”。

  他与患者相处像朋友一样融洽,不少患者亲切地喊他“小周”,主动来找小周做透析上机。一次透析要进行5个小时,这期间要精神集中,要有预见性,随时观察机器参数,调整参数,避免患者出现并发症。

  虽然工作辛苦,但他觉得“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手术室里的“力量天使”

闫杰推患者进手术室

  手术室的劳动强度大,一站就是一天,抬器械、抬病患、进行骨科手术都需要男护士出力,他们是“力量天使”。

  闫杰,手术室男护士,身高1.83米,参加工作已有7年之余。如果你认为他只会干粗活,那你就错了。走进手术室,他还要对无菌耗材进行清点查对、准备手术间物品和环境,检查、试机急救仪器设备,一样都不能落下。这就像上战场前检查武器和弹药一样重要。

  刚毕业那会儿,男护士非常少,闫杰也承受了不少异样的目光。“当时真是受不了,很多人不理解怎么会有男护士,我也后悔过。”他说,后来工作时间长了,逐渐懂得了男护士身上的责任,自己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