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暖男的教育之恋“——威海特级教师徐春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3 15:54:00   作者:

徐春晓在给学生上课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刘爽) 徐春晓,男,汉族,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物理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1996年参加工作,始终未离开教学一线,有过16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现任教高中物理老师。

  从教二十一载,徐春晓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着力钻研学法教法,尊重学生的心灵需求,不畏教育工作的琐碎烦劳,始终坚持以无尽的耐心爱心、以柔中带刚的仁者智慧,关爱体贴学生,支持帮扶青年教师,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徐哥”“晓哥”。近几年,大家则送给他一个更时尚的称呼――“暖男”。

  “暖男”也“高冷”。从教以来,徐春晓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反思边总结,先后写了50多万字的教学随笔,出版了两本著作、5本教学指导用书,主持和参与了各级课题研究7项,多项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山东省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其中“有效教学”等教研成果在威海市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推广。徐春晓先后被山东省基础教育专家库、山东省高科技人才库收录,并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研员”“全国名师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十大创新教师”“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威海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威海名师”“威海市师德标兵”“威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威海市素质教育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和奖励70多项。2017年,徐春晓当选为山东省党代表。出类拔萃的教育成就,以及初心不改、视教育如永恒爱恋的教育情怀,让众多教育同仁深深折服,直呼有种难以企及“高冷”。

  一、学生中的“暖男”

  (一)学习上,温暖的陪伴

  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心底的善良、真诚的关怀、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要想具备渊博的知识,教给学生好的学习方法,首先得自己会学习,善学习,这样才有说服力。

  每接手一个新班级,徐春晓总是会全体同学郑重承诺:从今天开始,我愿意陪伴大家一起走过高中这段学习生活,你们考大学,我提高学历、丰富知识,看谁将来收效最大。徐春晓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没有特别重要的事务,徐春晓总是把陪伴学生学习放在第一位。早、晚自习时间,只要没有其他老师在教室,徐春晓一定会象一名学生一样,与同学们同步自习。这样的陪伴,一坚持就是十几二十年。对一些学风散漫、不思进取的学生,徐春晓就用身边的榜样去唤醒学生,激发学生的潜能。徐春晓有两名同学从专科起点开始,一路奋斗,最终分别获得中科院博士学位和北卡州立大学的双博士学位。他把这两名同学的电子信箱告诉了那些比较懒散的学生,让他们亲自跟“成功人士”对话,从中汲取力量。徐春晓还把其中的一位同学和以前一位总是不爱学习,但后来意识到自己的散漫行为,改过自新后,取得成功的学生邀请到班级做客,跟学生面对面地交流。零距离接触使学生真切的感受到“成功人士”艰辛的奋斗历程,受到强烈的震撼,切实体会到:成功的秘诀只有“勤奋”二字,一改懒惰、散漫的习气,精神面貌与以前判若两人。

  除了培养学生勤奋坚持的品质,徐春晓还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徐春晓自己有一套很有成效的学习习惯:第一,每天早晨起来在吃饭前就把这一天要做的事大体列一个计划,然后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些事,当有特殊事情干扰之后,也一定要在第二天找时间补上;第二,学会利用分散时间用来学习英语单词或是文科方面的知识,用每时每刻的小小成就感愉悦自己、激励自己;第三,随时随地捕捉有用信息;第四,每天都要把这一天的收获或体会用文字的形式整理好。为了跟同学们分享这一学习方法,徐春晓陪同学们一起看电视。有一次看电视散文,看完后,徐春晓问同学:“同学们发现电视上用到了一个什么特殊修辞方法?”全班没有一位同学能答上来,徐春晓说:“当你走过这片沙漠时,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就好象听到美妙的音乐一样。这用的不就是通感的修辞方法吗?”同学们都很吃惊。紧接着,徐春晓统计了一下同学们爱看的电视剧,自己先了解一下,然后后写好剧评与同学分享。通过这种方式,徐春晓拉近了与同学的关系,同时让同学意识到学习是在每时每刻进行的,不一定非要专门拿出时间来学,这样学生心情愉快,学习起来事半功倍,而且拓展了思维、丰富了知识面。慢慢地同学们学习就养成了有计划、日事日毕、随时随地、总结反思等良好习惯。

  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同时,徐春晓还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情绪,注重呵护学生的心理。高中生都很重视自己的学习成绩,情绪也容易受成绩影响起伏不定。徐春晓现任教的威海一中海北班有两位同学,学习基础差,物理每次考试得分只有个位数。这两位同学感到非常绝望,认为自己不管怎么努力也考不上大学。徐春晓找到这两位同学,鼓励他们:听不懂就不听,只背定义公式就可以;不跟同学比,只跟自己比;不做变形题,只做基础题。这两位同学听取了徐春晓的意见,先打好基础。同时,徐春晓只要有时间,就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的时间给这两位同学补课。慢慢地,这两位同学考试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八九分提升到五六十分,学习自信心猛增。

  (二)生活上,温暖的呵护

  要想让学生信服自己的观点不光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真诚地关怀学生、爱护学生、信任学生和宽容学生。

  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学生只要进了校园,就很难与家长取得直接联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春晓在接手班级的第一天,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了学生,让他们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家长有事,打个电话给徐春晓,徐春晓一定将信息及时传达到位,并且告诉学生打电话用他的手机打就行了,这样会节省很多时间。一年下来,徐春晓的话费总是要额外多消费几百元。此外,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徐春晓一定在最短时间的内将信息传递到学生那儿。有时候徐春晓休班在家,或在外地出差,徐春晓就通过门卫或是值班的老师将信息传达到学生那里。

  徐春晓曾经在学校住了10年,每一级学生徐春晓都告诉他们,夜里有什么事都可以随时到宿舍找他。因此徐春晓经常半夜被学生叫起来,陪生病的学生去医院,每年都要在医院陪学生度过十多个夜晚。曾经有一位学生有一次半夜12点得了急病,疼得满床打滚。得到消息后,徐春晓鞋没穿好就往外跑,打车把学生送到医院。经过诊断是阑尾炎,医生让住院治疗,并且要马上通知他的家人,徐春晓又马不停蹄地打车赶往他20里地以外的家中。半夜里黑灯瞎火,又人生地不熟,只好挨家敲门打听,一连敲了五六家门才找到他家,没想到他父母都去外地了,没办法,徐春晓就亲自陪床。学生在医院住了四天,徐春晓在医院陪了四个通宵。病房里没有空床,徐春晓就趴在床边打个盹,一宿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早上七点再返回学校上课。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都说:“就是自己的爹妈也不过如此,你这个老师真好”。

  每年班级都会有一两个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看到他们省吃俭用的窘迫生活,徐春晓常常感到心酸,总想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能够减免的费用,总是向学校尽量争取,不能减免的有时就替他们交上一部分。有时,徐春晓就直接向学生的饭卡里充值。临近高考,有很多学生的家长都给学生送牛奶、水果等营养品,徐春晓就根据观察有哪些学生长时间没有家长来送东西,自己就去买几箱牛奶、几斤水果,分发给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到应有的关爱。

  二、课堂上的“暖男”

  最好的爱,是尊重。体现在教育上,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激发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从教师强制下的“要我学”变为充满主动性和自主性的“我要学”。为些,徐春晓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改革。

  一是采取多维互动探究教学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合作能力,引导学生体验探究学习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如果说课堂是一场盛大的筵席,教师是这场筵席的厨师,但在课堂上必须做到每个学生都可以体验“烹饪”的乐趣。徐春晓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基础和座位分布等因素,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把好、中、差三个层次兼有的4—6名学生组合成一个固定的小组,以发挥优生的带动作用。课堂上针对教师设置的开放性问题开展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让学生自由发言,其他同学可以与之当堂辩论,也可以在小组与小组之间展开讨论。最后教师点拨,如果还有同学不理解也可以与老师展开讨论。通过小组内互动、小组间互动、师生互动三部曲,大部分问题都可以解决,既省却了教师的心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能力。课后作业少而精,突出开放性和探究性,学生必须通过多人合作才能完成,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习惯。对于个别学生由于性格、基础等原因可能参加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就充分调动小组长的作用,并且对表现好的小组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另外力所能及地为这样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回答的问题,这样他们就很自然融入融入到这个过程,并能体会出这一过程的乐趣和成就感。

  二是分层投放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每个班级学生的智力水平和学业基础都有三六九等,要求他们达到同一个发展目标是不现实的。如何做到面向每一个学生?徐春晓就在课前备课上下功夫。徐春晓根据以往的经验结合学生的学情,分层设置教学目标,分层设置问题和作业,做好标识,对一些智力突出的尖子生,给他们设置目标要求较高的习题,满足他们的能力需要。为鼓励他们发展特长,徐春晓还主动给他们创造宽松的自主发展环境,允许他们在达到目标要求的前提下,在课堂上学习他们感兴趣的课本以外的书籍。对基础较差的学生,则降低对他们的目标要求,设计符合他们的水平的习题,让他们也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统一讲授时,徐春晓坚持“三讲三不讲”原则,即:讲重难点知识、讲易错易混知识、讲学生不理解的知识;学生会了的不讲、学生自己能会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保障讲解切中要害,提高了课堂效率。受课堂时间所限,仍有一些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徐春晓就每周集中组织一次“学术沙龙”,学生打破小组界限,针对本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开展自由交流、探讨,自己既是导演也是演员,参与并指导学生的互动。

  事实证明,徐春晓的课堂上只有一心向高难题目攻坚的,而没有耍滑偷懒投机取巧的。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准确的定位,每个人都是成功者。尤其对于差生,这种教学方式让他们重新找回了久违的自尊和自信,使他们超越自己的梦想成为现实。

  三、同事中的“暖男”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这是徐春晓一贯坚持的观点。在个人快速成长的同时,徐春晓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带领身边教师合力攻坚,共同进步。

  一是热心带徒,倾囊相授。徐春晓先后指导20多人获得过国家、省、市级奖励,并培养打造出一个威海市名课程团队。其中威海一中张文堂、刘国瑞等老师多次获得国家专利,崔学松老师获得省级优质课二等奖。二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徐春晓针对物理教学实际,主持建立了一个丰富的本土化教学资源库,包括多媒体课件及素材、优秀教案、习题库、试卷库、教学论文、教学方法改革、自制教具等,让教育同行们获益匪浅。

  三是是课题带动,合力攻艰。徐春晓带领团队积极研究“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评价、过程一致性”课题研究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推进策略,进一步理顺了“有效教学”的实施思路,并提出了基于学生“学”的深入研究,从宏观上保证了教学的方向性,提高了教学计划制定的合理性、教学策略实施的有效性,对提高全市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冬去春来二十个寒暑,徐春晓始终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飞扬着激情,燃烧着生命,奉献着智慧,塑造着心灵,以真诚的心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演绎着一个“暖男”的教育之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