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禁毒大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2021-06-10 18:1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王婷 威海报道

  为了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禁毒大队结合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民警特长,从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急需的事情做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结合工作职能,主动为民办实事

  禁毒大队立足禁毒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严密组织罂粟踏查,在履职尽责中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平安服务。

  深入宣传,营造禁毒氛围。积极深入社区开展“禁种罂粟”宣传活动,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张贴禁毒宣传页,网上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禁毒知识,利用辖区大屏幕、商铺LED屏、商场广播播放禁毒宣传片、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让“种毒违法、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创新方法,严密组织踏查。结合辖区实际,针对乡镇派出所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采取“科技+脚板”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组织警力进行地面踏查,深入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清查。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务助理”的优势,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深入辖区,一边向村民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一边进行挨家挨户的细致排查,重点围绕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菜地以及空院落进行地毯式踏查,并对各个重点区域进行逐片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结合岗位职责,主动为民解难事

  禁毒大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发动民警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青少年、单位职工、辖区群众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送温暖、送法律、送服务,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立足教育岗位,禁毒宣传强意识。走进社区,集中开展了毒品知识宣讲。在讲清辖区禁毒工作形势的同时,还就如何辨别毒品原植物、如何识别可疑人员、如何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等进行了解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3月份以来,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毒品预防教育20余次。

  立足培训岗位,送教上门强技能。5月25日,禁毒大队主动对接嵩山街道办事处,对辖区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进行禁毒业务技能培训。民警围绕吸毒人员管控与关怀、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实务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基层禁毒工作者对自身工作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规划,坚定干好禁毒工作的信心,为筑牢基层禁毒服务根基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合民警特长,主动为民做好事

  在提升禁毒工作质效基础上,禁毒大队结合民警特长,对办实事的方法、路径、效果再次进行细化,防止“办实事”变成“走形式”,确保有实招、见实效。

  开展主动上门服务。落实一次办好政策,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上门服务,一方面对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和责任告知,提醒企业合法使用易制毒化学品,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内部安全管理指导,缩短申请时限,提高工作效率,让服务更便捷。

  建立审批AB岗制度。为了避免民警业务冲突,延误易制毒化学品的审批,禁毒大队拓宽工作思路,对审批民警实行AB岗制度,切实加强易制毒化学品行政审批管理,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确保审批服务不缺位、不延时、不拖拉,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队累计办实事、办好事30余件,一言一行皆见初心,一举一动温润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