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 环翠区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2022-11-25 18: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钊铭 宋振铭 威海报道

  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11月25日下午,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在桥头镇宋家店村南山区域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环翠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元波以及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森林防火工作专班、区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人员到场观摩。

  “呼叫值班室,我是护林员,宋家店村南山区域发现森林火情,现场火势较大,请立即支援……”下午3时许,随着现场模拟救援指令响起,本次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模拟着火点浓烟滚滚,早已准备好的消防无人机立刻升空出发,开始侦察火势火情。随后,森林消防队员依照流程开始集结扑救力量、实施灭火行动、清理火场等工作。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火情迅速得到控制。

  在演练现场,森林消防人员还展现了诸多专业应急消防装备的使用,如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自动机场系统、高压灭火水泵及山地森林消防车等。

  “像这个无人机自动机场系统,具有四个飞行旋翼和翼展3.8米的固定翼,带夜视红外成像系统和喊话器,最大抗风能力11级,飞行距离150公里,最大巡航速度130公里/小时,可将采集到的火场影像实时传输至指挥部显示屏。”实战演练消防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些先进的装备能给消防工作带来更大的帮助,对扑火指挥员实时掌握火情发展动态、科学决策扑火战术、合适分配使用兵力具有重要的保障意义。”

  “本次演练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一般森林火灾扑救的组织指挥流程;二是各级森林消防队伍的协同作战和扑火机具的具体应用。”环翠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涛表示,希望通过实战演练,检验指挥员的现场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全区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的现场实际操作能力。提高环翠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业务技能,促进技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更上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