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大孤山镇:厚植诚信沃土助力乡风文明

2021-11-22 18: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王文琪 威海报道

  近年来,乳山市大孤山镇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探索实行了“信用+星级”的信用评级管理模式,在全镇先后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以机制创新推进文明实践,激活乡风文明治理。

  还没走进乳山市大孤山镇河东村的村委大院,远远地便听到里面传来的音乐声。记者了解到,这是村民们正在练习新学的舞蹈曲目。为提升农村的精神面貌,河东村把村民精神文明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指标,在制定信用信息评价规定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创建、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制定加减分细则,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同时,为破解“村级事务无义工”的窘境,河东村从“信”用户中招募志愿者,扩大乡村志愿服务队伍规模,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以前有时候会发生因打扫卫生、收取卫生费而争吵不睦的现象。现在村庄治理水平有了很大进步,打扫卫生不用雇人了,各家各户主动将房前屋后的三大堆清理干净,村里组织有扶危济困的志愿活动,大家也都抢着去”。大孤山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庄实施的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大孤山镇研究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的村庄治理新体系。各村结合自身实际,量化村民参与人居环境、公益事业的成果,有效引导村民参与村级发展和事务管理,催开乡风文明之花。

  不久前,小孤山村的信用等级考核组成员来到村民家中进行信用等级考核。大家通过“查、看、访”的形式,对照考核细则,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邻里关系等8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对信用户进行了量化打分。“咱们这段时间通过信用体系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大家伙表现都很好。志愿服务的时长我们一起核对一下,看看有没有遗漏的。没有问题的话,咱们就按照以前既定的条例发放奖励。”

  乳山市大孤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镇将继续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继续开展好“信用+星级”工作,做好结合文章,持续抓好村居环境提升,奋力打造‘守得住绿水青山留得住历史记忆记得住乡情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