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汩汩“幸福水” 滴滴润民心

2022-04-02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各种施工机械已投入运行,各项目小组人员到位,铆足了干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开春复工复产,乳山市水务集团第二水厂项目工地便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工程正在进行部分主体设施的收尾工作,并做好设备进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试运行。”乳山市水务集团姜大明说。

  近年来,乳山市水务集团主动顺应转型升级新常态,抓基础重规范,抓项目谋发展,抓创新促服务,主要运营指标稳步提升,各项工作线段规范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水务支撑和民生保障。

  供水保障提档升级 让美好生活有点甜

  1500万吨、1520万吨、1643万吨、1705万吨……这是自2018年以来乳山市每年完成的制水总量。逐年递增的数字背后,是乳山水务人为提高城市整体供水质量、解决城市居民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所做出努力与贡献。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滴水之情,彰显乳山水务人践行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乳山市水务集团承担着城市供排水、城市污水中水回用及城区范围内两条主干河道和6条排水干河的综合整治及日常保洁工作,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近年来,乳山市水务集团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先后投入1500万元完成三水厂一期净水线提档改造升级,投入220万元新建银滩水质加氯站点,投入15万元购置在线浊度仪、余氯分析仪等水质在线监测仪器4套,完成管网人工取样检测1200余次,全年出厂水综合合格率为100%,管网水综合合格率99.8%。

  针对单一供水设施的运行安全隐患,去年,乳山水务集团启动10万方第二水厂建设工程,配套输水主管网22km,总投资2.33亿元。其以北部龙角山水库为水源依托,采用国际先进的净水消毒设备和国内一流的水处理工艺,对于提升镇村饮水安全、提升供水安全系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将乳山供水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至20万方/每天,有效拉动了城市以西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

  美丽的城市河道不仅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对外形象,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乳山市水务集团聚焦精致城市建设目标要求,以“两清零一体标”为抓手,全力实施排水体系整治提升工程。近年来,乳山市水务集团累计实施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266.67公里,收集并处理污水10683万m?;进一步促进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城市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有效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先后完成两河河道清淤、橡胶坝整修、小干河综合整治等行洪保障和景观提升工程40余项,持续完善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联通的城市蓄排水体系,强化城区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全市园林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服务前置提升品质 “幸福水”流进千家万户

  “叮铃铃……”近日,乳山市水务集团水务稽查大队队长马晓宏案头的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接起电话,原来是乳山市区一小区居民打来的。“你好,麻烦你们过来帮忙看一下吧,我们家的自来水浑浊、发热,还有异味……”

  放下电话,马晓宏不敢犹豫片刻,立刻带领人员前往这户居民家中。“初步判断是暖气供热管道与自来水管道连接,使暖气水回流到自来水管道,影响了整栋居民楼的安全用水。”马晓宏说。为避免波及更多用户,他们紧急关闭了供水总阀门,并对小区管网进行放水冲洗,同时逐户排查居民家中供水、供热管道设施,查找污染源,最终帮助这一栋楼的居民解决了一大难题。

  针对市民反映的诉求,乳山市水务集团在“马上办、务实干”的基础上,引导大家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做一次彻底的大检视、大提升,切实以担当精神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为此,乳山水务集团从严格督查问责入手,成立了作风督查组,由主要负责人带队,以随机暗访为主,聚焦不担当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不符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的问题,开展作风督查,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乳山市水务集团继续开展服务保障专项提升系列活动,通过推动管网设施保障、营业表务保障、综合服务提升等全流程服务管理持续升级,不断提升供水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工作中,乳山市水务集团细化了多项用户问题快速解决机制,特别是针对用户需求响应慢的问题,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渠道集中支撑流程,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坚持主动发现问题,从前端识别短板、找到差距,为服务流程优化攻坚提供方向,为群众日常生活保驾护航。

  专项行动小组工作人员在对乳山市区某小区供水设施开展供水服务常规走访巡查时,发现小区存在水流小的问题。工作人员立刻检查了小区总表,确定进水管运行正常,水压不足应是内漏导致。随后,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疑似漏点开展了全方位的技术探测,并配合物业部门进行彻底维修,有效解决了小区水压不足的问题。

  持续优化的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对供水服务的满意度。乳山市水务集团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又建立了供水服务常见问题及解答工作台账,对“三来”中关于供水服务方面的诉求进行梳理、归纳分析,对普遍的共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将问题和解答内容形成台账,发给工作人员并定期组织学习,保证及时准确解答公众疑问。同时,定期通过媒体推送供水服务举措和科普饮用水知识。

  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查,从源头上解决供水短板,进一步改善了全市供水条件。目前,乳山水务集团在降低服务投诉、提升服务效率方面成效显著,近三个月共受理和处理各类“三来”件数量环比上季度下降18%,投诉率下降60%,同时也收获了多位用户的感谢。

  智慧水务从有到优 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78岁的攀美华老人独自居住在乳山市区胜利花园小区。去年底,乳山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向她介绍了智能水表的功能并免费安装。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的机械水表,智能水表可以远程监测用水数据。安装智能水表的用户家中一定时段内没有产生用水量,系统就会自动预警,集团及社区将第一时间核实老人情况。老人的子女也可以随时查看水表数据情况,来判断老人在家中的活动是否正常,可以说为老人增加一重远程智慧守护。目前,乳山市智能水表正在试点安装阶段,根据运行情况将适时推广应用。

  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先位置,近年来,乳山水务启动“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建设,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全年完成输配水管网测绘、管网GIS、运行监测系统搭建等基础性工作,理顺生产、管理和服务动态流程,为后续工作全面铺开奠定基础。

  在乳山市水务集团调度中心,可以看到蓝色大屏上,厂站生产、管网运营和水质质量等情况数据一目了然,凭借“智慧水务”平台的大数据支撑,乳山水务集团严密监控,保障供水用水安全。

  “伴随着城市智慧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供水管网系统快速增长,整体规模持续扩大,供水管网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智慧水务是一个综合的水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将水务集团管辖下的自来水厂、加压泵站、供水管网等重要供水单元纳入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实现工艺流程透明化、生产数据公开化和重要环节可视化,为供水工作的科学调度和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乳山市水务集团调度中心负责人员表示。

  大力推进的“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将搭建起“数据、服务双在线”的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的管理新格局。其中,“数据在线”即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远传设备终端采集的水质、水压、水量等数据,建立从源头到龙头全流程网络监测系统,实时感知各类在线信息,遇异常情况及时作出反应,以精准调度保障全市水质安全、水压稳定、水量充足;“服务在线”即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对工作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服务人员、维修人员的现场情况精确定位、实时记录、实时反馈,实现风险预控、事故受控。同时,通过推行“互联网+供水服务”模式,整合线下线上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市民足不出户可在线办理缴费、开票、查询、业务资讯等多项供水业务。

  目前,乳山市智慧水务三期工程已建设完毕。项目建成后,在全面升级整合原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按照“1+4+N”即“一中心+四平台+N个子系统”工作思路,实现跨部门统一协调指挥、快速反应和联合行动,打通各业务处理环节,实现后端业务支持与前端业务受理的协调联动,全面提升群众用水体验和服务响应速度,彰显了乳山水务集团优化营商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真心服务百姓的责任担当。

  汩汩“幸福水”,滴滴润民心。几年间,乳山市供排水基础设施及河道综合环境已实现了滞后型向超前型、补缺型向功能型的历史性转变,地上设施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地下管网星罗棋布、四通八达、双回路安全运行,全市供排水保障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通讯员 孙轶琰 柳伟华)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