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2022-04-09 16: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乳山市南黄镇一新设立的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单先生来到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取营业执照,同时拿到手的还有电子营业执照、实体印章和电子印章。这是乳山市推出的新设立企业“免申即享”新举措,实现新办企业“两照两章”同步领取、开办企业“零成本”。

  这只是乳山市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面推动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的一个缩影。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促进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迸发。

  一企一策一方案铺就企业开办“快车道”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企业能否顺利落地的先决条件,速度背后连接着企业效益,更连接着服务企业发展质量水平。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追风赶月”的时间理念,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在接到国电投(乳山)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的咨询电话后,该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在办照的“前一步”就制定登记设立指导方案,并在后续过程中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指导,在核名操作过程中发现业务系统中并无“海上风电”的行业类别,审批进度无法推进,工作人员则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通过沟通协调,当天就争取到“海上风电”的名称,顺利完成了企业开办登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帮办代办走心办添彩服务企业“舒心区”

  针对办事群众的需求,建立“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帮办制度,“线上”通过预约服务、链式服务、微信群等提供“管家+保姆式服务”,让数据跑替代人工跑。“线下”设立帮办代办专区,通过“导服(咨询)—受理—一对一帮代办”的服务模式,让代办员跑替代办事群众跑,包括变更、合并、增减资等业务在内的所有事项都能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材料准备、业务办理等全过程服务,实现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大大节省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让企业经营者在办理过程中全程无忧。

  “歇业制度”来兜底充盈企业经营“蓄水池”

  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目前已累计减少审批环节193个,减少申请材料249份,审批时限压缩了94.5%,利好政策释放改革红利,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今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首设“歇业制度”引人注目,明确了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制度的出台充分考虑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未面临经营困难但在一段时间内不愿注销的市场主体开辟出一条合法合规的停业路径,企业可以用低能耗蓄力等待机遇再出发。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企业从开办、经营到修整全周期的多重政策积厚成势、有成色更有诚意,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用最好的资源、最大的诚意、最完备的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者在乳山“落地生花”、减少落地企业后顾之忧。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