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育黎镇龙角山村:小小羊肚菌 撑开致富伞

2022-04-09 16: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乳山市育黎镇龙角湖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乳山市育黎镇龙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同惠:“每年的11月中旬前后开始种植,到春节正月初八左右就能上市,一直能采收一个多月的时间。”拿到了“冬末初春”的第一桶金后,眼下全村上下正抢抓春机,为“开门红”忙碌。两年前,龙角山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发展了羊肚菌种植项目,村党支部投资60万元建设了6座大棚,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经营。小小羊肚菌变成村民的“掌上明珠”。

  乳山市育黎镇龙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同惠说:“一亩地羊肚菌产量在700斤到1000斤左右。老百姓可以来打工,挣一部分工资,再一个就是分红。咱们6个大棚一年羊肚菌收入在30万元左右,60%用于分红,40%用于来年的继续生产。”根据羊肚菌一年只种一茬的特点,今年龙角山村还准备发展其它产业,让村民年年都增收。“打算增加河道50亩的水面养殖,做一些淡水鱼的深加工。增加产值,增加村集体收入。”乳山市育黎镇龙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同惠介绍到,目前全村累计流转土地200多亩,入股村民占比达59.37%。为确保每一位“股民”能够放心、省心,乳山市育黎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该村土地流转、股权分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监管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收成分红等环节,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