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丨文登区峰西社区高树华:百姓幸福大过天

2021-07-28 16:2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7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威海市文登区峰西社区见到党支部书记高树华的时候,他刚刚从工地赶回社区。“早上五点赶到工地,八九点回单位处理一下事务,继续赶回工地查看建筑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晚上经常陪着工人们加班到半夜十二点。”高树华告诉记者,最近持续高温,身上的衣服就没干过,汗流浃背是常态。

  “昨天,我们一中的教学楼封顶。”已经晒得黝黑发亮的高树华兴奋地告诉记者,文登一中旧址重建工程,由文城建设集团承建,是高树华又接到的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大工程。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高树华几乎每天在施工场地驻场办公,“不管是作为一个老文登人、老一中人,还是作为峰西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每次开会,我们都要强调一中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强调这个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

  其实,高树华心里还想着两件事:把一中好好重建,将来告诉峰西的孩子们,你们念书的学校,就是咱们峰西盖的;工程挣了钱,又能保障峰西社区老人们每年的福利了。在峰西社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可以领到12000元的集体福利,年满66周岁的老年人还有生日蛋糕。如有老人去世,高树华都会亲自给家属送去1000元的抚恤金。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作为峰西社区的“当家人”,高树华压力不小。

  大刀阔斧办大事

  “老百姓把我选上来,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高树华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十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的承诺。今年已经63岁的高树华,虽然退伍多年,但他身上依然保留着一个军人敢打敢拼、勇于承担的宝贵品质。峰西社区地处文登区核心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城中村改造步伐缓慢,老旧平房区分散且环境脏乱差,经济条件落后。在高树华任期内,他带领父老乡亲白手起家,攻坚克难,把峰西社区从软弱涣散、一穷二白建设成团结和谐、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的新社区。十年间,峰西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天福街道办事处甚至全区的前列,成为村居队伍中的“标杆”和“样板”。

  在峰西社区,提起他们的高书记,社区百姓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社区百姓共同见证了十年间,高树华如何给自己立下一个又一个“军令状”,如何苦心费力啃下一块又一块阻碍社区发展的“硬骨头”。

  高树华刚上任就面对集体负债较大、企业缺乏活力、人心涣散等棘手问题。他坚持军人本色,善于打硬仗,敢于碰壁垒,没有退却,大胆迎战。万事开头难,摆在“两委”班子面前最大的难题是没有资金。高树华率先垂范,两委班子成员紧跟而上,每人筹集50万,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积极响应,不到一周时间就筹措启动资金500万。紧接着,他又对7家集体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设置利润风险保证金,企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2017年1月,企业全部搬进了新建的华兴工业园,实行集约规模化经营。

  十几年间,高树华一直把建筑开发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了让峰西社区的老百姓都过得好,他自己下了“军令状”。他积极承揽工程,开拓市场。先后承接的特殊教育学校、隆昌花园、南海、大五里百汇城、大溪谷、华兴工业园、高村、永泰、河南、一中等大工程,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特教学校教学楼工程,荣获了省级“安康杯”、省级优良工程和省级安全文明工地三项大奖,大五里·百汇城工地和工程也分别被评为省安全文明工地和省“安康杯”优良工程,这在村级建筑层面史无前例。

  十几年间,伴随峰西建筑飞跃进步的,是峰西社区居民不断提升的经济条件。当年,峰西社区作为一个拥有大量老旧平房的社区,百姓平房顶上乱堆乱放、乱栽乱植现象非常普遍,卫生状况令人头疼,整治涉及百姓3000多户,治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彻底改变峰西社区的老旧面貌,提升峰西社区的整体环境。高树华亲自带队,把社区划成五大片区,由两委班子任片长,企业负责人任组长,带领职工集中清理,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共计1600余人参与整治。每天上阵劳力达150多人,出动车辆10多台(套),经过20天的精细整治,原来的脏乱差面貌大变样。这20多天里,60多岁的高树华跟年轻人一样爬平房,下水沟,皮肤晒得黑中透红。但面对被整治一新的峰西社区,高树华甘之如饴。

  心系百姓解民忧

  峰西社区文台小区自2010年开始动迁,有5户居民不认可动迁方案,成了堵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一道十分难看的“伤疤”。高树华上任后改变传统思路,制定了好几套工作预案,憋足一股劲,三番五次与这五户见面、约谈、拉呱,通过耐心细致、推心置腹地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至此长达11年之久的文台片区拆迁工作圆满完成。“要把工作要做到百姓心坎里,要让百姓安心放心。”高树华把他的“诀窍”告诉了记者。

  2017年3月,高树华在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主治医生反复强调需要住院休息。可高树华坐不住,峰西社区有400多户居民正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原住房屋已经被推倒,开发商的资金链突然断了。面对一地的断壁残垣和焦急的居民们,高树华决定孤注一掷,他拿出了家里多年的积蓄,抵押了家里所有的房产,发动要好的朋友担保,为万润城回迁房建设拿到了两千多万的启动资金。产权证交给银行的时候,高树华的妻子忍不住流泪了。一年后,房子盖起来了,钥匙陆续发到了居民手里。拿回被抵押的房本的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松了一口气,这期间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只有他心里清楚。“社区一有事,你就把家里当银行了。”一向支持自己的妻子,偶尔戏谑。高树华心里明白,身为社区“带头人”,光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了,那不算本事,能带着大家一起过好日子,这才是自己的担当和作为。

  不管是疫情期间峰西社区里复杂繁重的一线防控,还是永安街暖气管道改造的现场,都能看到高树华顶风雪冒酷暑敢下一线,敢跳泥坑的身影。在他心里,始终有条军人的标线,一条严格要求自己、保证百姓福祉的标线。

  常年在峰西社区工作的刘红娜告诉记者:“高书记对老百姓很好,对自己还有工作人员要求都挺严格的,处处要求提高效率办实事。”她指了指空调,“平时没有接待的话,都不开空调,整个社区办公用电以前是每月一两千的电费,从高书记来了以后,每月是一二百的电费,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都学会了节约不必要的开支。钱省下来了,发给百姓的福利就更多。”刘红娜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社区现在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将近700人,每人每年发12000元的集体福利,这个人数每年还在增加。考虑到56周岁以上的妇女这个年龄段一般都不上班了,每年也有1500元的福利。每年光是这一部分的集体福利都得准备一千多万。压力都在我们书记这里,他都不敢生病。”

  高树华多年的辛勤努力和真诚付出也换来了社区老百姓坚定的支持和拥护,峰西社区也迎来脱胎换骨的大转变。峰西社区先后被中国镇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村”、山东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幸福进家活动先进单位”、威海市司法局授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文登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市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高树华本人也被中国镇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荣誉称号,同年,中国农科组委会授予“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他当选了文登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21年6月被威海市文登区委评为“文登区优秀共产党员”。

  “老百姓选你,组织信任你,你再不干成点事,那真的是上对不起党组织,下对不起老百姓。”高树华的话掷地有声。而记者眼前的这位老兵,正用他严谨的态度、灵活的方法、担当的精神、忘我的状态,继续践行着一名党员和一名退役军人的承诺与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退役不褪色丨文登区峰西社区高树华:百姓幸福大过天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7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威海市文登区峰西社区见到党支部书记高树华的时候,他刚刚从工地赶回社区。“早上五点赶到工地,八九点回单位处理一下事务,继续赶回工地查看建筑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晚上经常陪着工人们加班到半夜十二点。”高树[详细]

    07-28 16-07大众网
  • 带泥上路要不得,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抓路面污染

    近期,由于降雨量增加,文登城区部分施工现场附近每天进出各类车辆频繁,造成道路泥泞,施工方又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车辆行驶中碾压顺带的泥土严重污染了周边路面。针对这一情况,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组织力量加强对城区在建及待建工地、运输车辆的管理,坚决[详细]

    07-27 16-07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作为 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终被拆除

    7月20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环山街道办事处对位于苏家东街2-3至2-4之间、2-3号楼北侧的两处违法建设实行了强制拆除。这两处存续多年的搭建违法建筑物的行为经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登规划分局认定属于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行为。[详细]

    07-27 16-07大众网
  • 威海市文登区组织召开畜禽养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日前,威海市文登区组织召开畜禽养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文登区政府副区长杨东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区畜禽养殖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详细]

    07-27 16-07大众网
  • 文登区2.24亿元财政资金为绿色公交事业保驾护航

    “十三五”以来,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累计投入2.24亿元财政资金,全力打造绿色公交事业,为全区市民绿色公交出行保驾护航。[详细]

    07-22 18-07大众网
  • 文登收藏家乔学林:半生收藏事 一生家国情

    在威海市文登区文化街上,收藏家乔学林的仓库隐藏在中段二楼,鲜为人知。但熟悉乔学林的人,都知道他热衷收藏,曾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捐赠过数家博物馆,收藏颇丰、建树颇高。[详细]

    07-21 22-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