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8年,“纳豆先生”称号这样得来

2020-08-24 09:39: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大家好,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纳豆是什么?看看普通黄豆是如何变成日本的‘国宝’纳豆……”8月17日,威海方正纳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正在办公室里,熟练的打开直播平台,对着屏幕热情地介绍起自家产品。

  48岁的赵斌,2011年从东北来到威海定居,2013年开始接触纳豆,从小作坊制作到投资建设纳豆粉工厂,至今已是第8个年头。如今,人人都喊他“纳豆先生”,他喜欢这个称号,还为此注册了商标。

  “纳豆”是什么?赵斌解释道,纳豆原产于中国后传入日本,因豆豉在寺庙纳所内制造,故更名为“纳豆”,其实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芽孢杆菌发酵制成一种豆制品。

  “很多人不知道纳豆有多好,我做直播销售是次要,推广纳豆这种健康的食品才是目的。”赵斌坦言到。去年6月项目落地临港区,年底试生产。经过疫情考验,今年4月实现批量生产。虽然,当前产品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赵斌却底气十足。

  底气何来?全凭“技术”,赵斌带着记者到公司生产中心找答案,从挑选、清洗、浸泡、蒸煮,到接种、发酵、干燥、打粉,整个过程实现全自动上料、物联网配合,生产线的自动化最大限度确保食品干净卫生。

  “这是10万级净化车间,这条高自动化生产线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赵斌说,他们引进日本先进的纳豆生产理念,打造出方正纳豆特色生产工艺,保证产品的营养成分的同时,也让产品更适合中国家庭的饮食习惯。

  “技术”支撑下,赵斌致胜的另一法宝则是“品质”。“我们的原料就两种,一是优质非转基因小粒纳豆,二是日本进口的纳豆芽孢杆菌。”赵斌说,他们的纳豆粉产品不仅得到了多项国检认证,还通过了日本食品分析中心纳豆激酶检测,相当于拥有出口日本的“护照”。

  别看赵斌谈起纳豆头头是道,其实是半路出家。以前他卖过花,开过超市、网吧、家具店,还开过挖掘机包工程……“反正是啥来钱快干啥,干了几年再换另一行,行行不沾边。”赵斌调侃道。

  然而,自从接触了纳豆,赵斌再未有过换行的念头:“以前看重金钱。现在觉得人生要有追求,纳豆这行我想干一辈子!”

  秉持这样的信念,执着的赵斌为了学习纳豆生产知识,购买10多本日本图书自学纳豆知识,不懂日语就上网查阅。两次到访日本纳豆生产企业学习设备研发的关键知识,回国后独立研发纳豆生产设备。2016年,他参加乳山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2017年,参加威海创业大赛,获得最佳人气奖。

  这一路看似顺风顺水,细数这8年,赵斌的遇到的困难却不少。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赵斌刚自制成功鲜纳豆,可没多久,明明同样的配方和制作过程,却屡次失败。“只能一点一点做实验,排查问题,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才发现是噬菌体问题。”赵斌说,经历了4个多月,用掉了3吨豆子,才化解了难题。

  “日本纳豆发展这么多年,遇到的困难只会比我更多,他们都能一直做,我有啥做不了的”,面对困难,赵斌骨子里从有“放弃”二字,在他看来,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逆境中找到出路。

  眼下,受疫情影响,公司原定出口日本、韩国的合作也被迫暂停。赵斌便借助线上电商、直播平台,线下发展经销商方式,开拓国内销售市场,国内知名度不断提升。“威海市临港区管委也给我们很多政策上的支持,整个厂房第一年租金全免,极大缓解了我们资金上的压力。”赵斌说。

  一边,紧锣密鼓拓展国内市场;另一边,赵斌还筹备对生产设备再进行技术改造。“这次改造主要针对培养室和干燥室,时间为一周,改造后,产能将提高一倍以上。”赵斌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厂房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业8年,“纳豆先生”称号这样得来

    “大家好,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纳豆是什么?看看普通黄豆是如何变成日本的‘国宝’纳豆……”8月17日,威海方正纳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正在办公室里,熟练的打开直播平台,对着屏幕热情地介绍起自家产品。[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
  • 中玻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日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以“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为主题的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临港区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
  • 93天“抢来”全球行业“隐形冠军”

    6月底刚刚签约,7月所有注册手续完成,首批设备进场安装调试,9月份试生产……德国博格集团安全带生产项目这一匹“黑马”正一路狂飙,飞速前进。[详细]

    08-18 10-08大众网
  • 一人一座,不设站立区,临港区最新一条大站快线公交开通啦……

    8月17日上午6点半,随着一辆挂着红绸子的新能源大巴车载着乘客缓缓驶离威海市临港区管委,临港区管委至山东大学(威海)213路大站快线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详细]

    08-17 18-08大众网
  • 创建文明城市|临港区机关干部齐上阵 擦亮城市文明窗

    为积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连日来,临港区机关干部积极担当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奔赴在创城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起深入街头巷尾、社区村庄,对小区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僵尸车、占道经营等问题逐个整改、逐项销号。[详细]

    08-17 18-08大众网
  • 创建文明城市|走街串巷“挑刺”,l临港区立行立改“创城”

    威达·和谐苑小区73-1号楼后清理完成、蔄山中学消防栓问题整改到位、路口加派警力及志愿者引导交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考”在即,针对市创城办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威海市临港区不推诿、不拖沓,认领问题,迅速行动,一边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一边举一反三,自查[详细]

    08-17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