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经理“小欢”回乡干起村支书

2022-07-26 14: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19日上午,威海临港区蔄山镇沟道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欢刚到村里就碰上赶集回来的几名村民,刘欢赶紧跟大家打招呼,村民刘玉英拉着她的手走进家门。

  “昨天的纠纷顺利解决了,多谢你大嫂。”刘欢坐在刘玉英家的炕头上,从村里发生的大事小情,到家里的情况,无话不谈,尤其关注刘玉英家最近的生活情况。

  去年5月份上任以来,刘欢总是出现在村口、路边和村民的炕头上,用3个月的时间走遍全村,摸清村里情况。面对村民之间的矛盾,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碰上棘手的,同时发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从中调解。

  沟道头村村情特殊,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批从临沂等地搬迁落户的村民,传统的地域、家乡观念,导致本村原住户和外来户之间产生隔阂。

  2021年,沟道头村在村委领导班子选举时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大家想到了一直在外求学工作的刘欢。硕士毕业后,刘欢在一家汽车4S店干部门经理,经过前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推荐,刘欢接到蔄山镇的电话,希望她能够回乡参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考虑不久就答应了,家乡养育了我,也该到自己反哺家乡的时候了。”刘欢说。

  刘欢是土生土长的沟道头村人,村里年纪大一点的村民都是看着她长大的。“小欢回来以后,我们村可大变样了!”刘玉英感叹道。刚开始工作时,虽然大多数村民还是比较支持,但对工作不理解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刘欢就一遍一遍地做工作。

  从部门经理到一个村的“领头人”,返乡一年多来,刘欢对自己的新身份适应得很快,也将自己在企业管理中的思路结合到最基层的农村管理中,收获了不少好评。“大多数老百姓是善良的,是可以沟通的。”刘欢说。刚开始一度担心和村民讲不通道理,但后来发现他们会针对问题询问子女,变成全村青年一代一起改变老一辈传统思想。疫情期间,刘欢把相关防控措施结合事例发到群里,个别老人起初不理解,后经过后辈们开导讲解,各种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年轻人的带动作用,刘欢摸索出“三个团队一个阶层”的新路子。第一梯队是“两委”班子,一定要踏实做事,起到带头作用,为村里为百姓办实事;第二梯队就是党员团队,抓好党建工作,丰富党组织生活,提高政治觉悟;第三梯队就是村民代表团队,每一位村民代表都要有干部意识。同时,刘欢积极发挥青年一代“新阶层”的作用,动员年轻党员和村民代表做好分包工作,自己统筹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积极吸纳年轻党员,培养后备力量。“村不比公司,用的不顺手就换人,老百姓永远是这些老百姓,要针对每个人的脾性扬长避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欢说。

  现在的沟道头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事在群里招呼一声,大伙就会积极响应。在党员的带动下,几位村民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里的幸福食堂已经建好,刘欢还打算建立村集体图书馆,多举办村文化活动,建立高考奖学金机制;村里老年人口比较多,土地不能撂荒,刘欢正在考虑整合全村的土地资源,进行集体化经营或通过招商引资种植药材等经济作物……在刘欢的心中,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我会继续统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思想,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村一定能更上一层楼,村民的钱袋子也一定会鼓起来。”刘欢说。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