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部门

荣成启用智慧招商平台 13万家企业信息纳入数据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1 09: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日讯 (记者 王岚 ) 大数据时代,掌控数据主权,让“大数据”聚变“大智慧”,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今年5月,荣成智慧招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7月,该平台通过专家组最终验收。

  荣成智慧招商平台主要建有招商资料库管理、招商推介、招商项目管理、招商服务、招商大数据分析和招商决策支持6大应用系统。在市商务局招商科工作人员周斌的演示下,记者看到,平台设置了工作台、资料库、项目管理、招商服务、决策支持等板块。每个板块下都设置了若干子板块,界面简洁、布局规整。其中,招商资料库管理系统广泛搜集我市与招商引资相关的信息,包括行业信息、专业园区、企业信息、企业需求、闲置资产、投资成本、招商政策以及各类展示我市投资环境的图片和视频等,是我市招商工作人员“走出去”招商推介的在线资料库。招商推介系统以“荣成投资网”为载体,打造我市网络招商的主阵地,外地客商只需在线浏览,就能足不出户全面了解我市的投资环境和招商需求,同时,还可以在线登记投资意向、咨询投资问题。

  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智慧招商平台有效整合了资源,建成了超过13万家企业信息的外地重点企业数据库,囊括了全国各地市具备对外投资合作能力的大中小型企业的工商注册、经营管理等信息,并能提供强大的组合搜索功能,帮助招商人员高效挖掘潜在投资商。

  平台的招商决策支持系统,以平台收集的各类招商大数据为基础,主要开发各类企业分布地图和统计图表,为招商决策提供最直观的信息数据参考。

  智慧招商项目还同步开发了荣成智慧招商APP。“智慧招商APP使得招商引资工作人员外出时能随时查阅资料、处理公务,非常方便。有了这个智慧招商APP,我们招商工作人员甚至可以‘空手’出去招商。”周斌告诉记者。

  在平台投入使用前,市商务局每个月都要通过电子邮件对全市各区镇街和部门的招商引资情况进行调度。这种方式存在文件数量多、填写不规范、上报不及时、沟通效率低等问题。平台投入使用后,招商项目管理系统可以对项目进行信息化全程跟踪,对上报内容强制规范,并实现上报与审核两端信息的双向同步,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以前需要各行业招商推介材料和政策的时候得到处找,现在可以随时登录平台查看或者下载使用,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在线学习模块全市各个区镇部门都会上传招商引资的学习资料,对于我们基层招商人员加强日常学习、提升业务素质非常有帮助。”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张弛说。

  在智慧招商平台建设过程中,市商务局采取了边调研边开发的策略:对全市各区镇街、部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和电话交流等方式,了解我市招商需求和存在问题;在线研究了省内和北京、河北、浙江、广东等地区5家代表性企业的智慧招商产品;实地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招商局招商管理信息系统,了解先进地区招商信息平台建设和使用情况;对北京龙信数据、天眼查、风报网等大数据招商企业和企业信息检索平台进行调研。经过多轮调研考察、对比分析,市商务局取长补短,在不断摸索中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专业性。

  目前,智慧招商平台累计收集闲置和低效资产信息199处,荣成本地企业信息1344家,在谈和实施内外资项目159个,与荣成往来客商信息282家,收集外地重点企业信息13.3万家,分享学习资料37个,荣成招商文件12个,制作荣成投资地图14张,产业、全国、各省及世界招商地图87类、107张,招商统计图表32类。其中,荣成投资网累计浏览量超过4.5万次,访客数超过1.8万人次,发布投资动态275条,城市形象照片130余张,各类视频7个,重点开发区域8块,产业及产品地图11张,闲置和低效资产信息157条。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国内贸易办公室主任刘建涛表示,智慧招商平台投入使用后,在规范日常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积累招商大数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市商务局会继续优化平台功能,及时更新平台数据,强化平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应用,补充开发更多更智慧的功能点,为全市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搭建优质平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