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记录乡愁·铭记历史·传承文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07 09:56:00   作者:

  —— 胶东大水泊村拍摄活动纪实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是东晋陶渊明在《归园田居》里描绘的景象。

  现代人脑海中残存的农耕文明在这个时代之意象疏淡,能否试着用镜头表现出来?炊烟袅袅,离乡游子遥望日暮乡关,那种淡淡的乡愁情愫能否渗进影像里,引发你我的共鸣?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的女摄影家们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大水泊村,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政府驻地东四十里,三面环山,中间平泊,古有“金盆宝地”之称,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静静地铺展在胶东大地上。

  这个自元朝就扎根于此,历经八百多年繁衍生息、血脉相传的胶东于氏在这里走向繁荣。这座有着近千户人口的大村落,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被规划为棚户区改造。拥有厚重历史的老村,即将完成她农耕时代的历史使命,终将被刻进历史的长河之中,成为封存的历史。留住最后的珍贵影像,成为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一干女摄影家们的使命和担当。“质朴的乡村透着古韵遗风,执拗的我们守着影像真实。”用纪实手法去展现和记录,为大水泊村存照,也是一次用文化服务大众、用摄影记录历史的艺术实践。

  2016年6月,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受大水泊于氏第29代后人于志刚先生委托,承担了拍摄记录大水泊村的任务。40多名摄影家历时2年多,共拍摄上万余幅影像资料,并从中遴选出800多幅用于结集出版画册《历史·家园——影像大水泊》。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女人们大多不是专职摄影师,但她们是富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女性。她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往返于大水泊村共计数百人次……她们心系时代变迁的乡村,用真挚情感以镜头客观地记录和保存了大水泊村最后的容貌。内容涵盖了农耕文明、村容村舍、商贸集市、历史遗存、宗亲家史、俚风民俗等。村里的老油坊、老店铺、老房子,以及许多景致和老物件,触目便会令你动情,甚至会勾起几代人的童年回忆。

  当你拿起女摄影师们用心完成的这部沉甸甸的大书,用手轻轻摩娑着那一帧帧摄影图片时,你的心灵如果能有些许回忆和撞击,或酸楚,或感动,或震撼,这也许就是这本画册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凡是时间留不住的,我们会用情、用心、用勤奋和智慧,用影像,把它们刻进历史里。凡是能让我们感动的,必将成就我们自身。”  这是威海市女摄影家们参与此次拍摄活动的最大收获。

  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于10月9日在威海市美术馆举办了《历史·家园——影像大水泊》摄影展览、画册发布、“一个姓氏、一座村庄、一段历史”摄影活动研讨会和摄影名家讲座等系列活动。

  热忱欢迎您的到来。

  文字: 丛爱娟(作者为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图片:威海市女摄影家协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