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大步迈向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13 15:46:00   作者:

 

  合上了满是公式和笔记的课本,走出了初三8班的教室,伴着和煦的微风,我们班的同学携手走进创客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

  一座两进的院子,几个小巧别致的屋子,里面几个身穿黄马甲的指导员,构成了另我朝思暮想的创客中心。同学们被分成五组,分别体验创客中心的种种项目。

  一号教室中,两排长桌子沿着墙摆放,现代化的缝纫机放在桌前,指导员在我们的瞠目结舌下熟练地完成了操作。只见她将布片整齐地叠好,放在针头下,右脚向踏板上轻轻一踩,随着“呜呜”的一阵巨响,一行整齐的线就被钉在了布帛上。

  见状,同学们纷纷急不可耐地开始实践,布片被乱七八糟地揉在一起,右脚在踏板上稀里糊涂地乱踩。结果,课程不到15分钟,有的缝纫机上的针断了,有的线头掉进了工具箱,还有的把布片撕扯得不见原型。眼瞧着临近下课,我终于掌握了窍门,开始加快速度,终于成为我们小组唯一一名赶在下课前完成了任务的同学。我成功钉出了一个粉红色的小沙包,却赢得了各方的赞扬,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不同于一号教室考验同学们的仔细认真,二、三号教室分别从3D打印机和编程的角度开设课程。随便一番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做出一件异想天开的物件,编出一个简单实用的程序。

  走进四号教室,一股清幽的木头气息扑面而来,我定睛一看,只见案前是堆积如山的木头零件。同学们纷纷打趣道:“看来,我们要转行做木工了。”木工比较麻烦,我们仔细倾听了指导员的讲解就开始动手做工。对于向来不动螺丝刀的我来说,这可是个巨大的挑战。忙忙碌碌、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地工作15分钟之后,一旁的同学们的作品已经初具雏形,而我手忙脚乱地刚刚拧好了一个螺丝。说来惭愧,想我堂堂正正的宋佳欣一世英名竟然在此毁于一旦,实在令人不甘。

  五号教室的无人机是最后一个项目,指导员给我们介绍了各个类型的无人机,我们又在模拟游戏中尽情体验了开飞机的快乐。真的是速度与激情兼具。

  一上午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同学们在体验完了五个课程后都感觉意犹未尽。我想,我们不仅学到了许多新奇的知识,而且更难得的是我们体验了创造的乐趣。

  今日,世界都说中国是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名扬四海。但是制造业在为我们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在此时此刻,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界的进步人士都在呼吁加大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力度,争取早日实现“create in China”。

  由此可以看出今日的创客中心游学的重要性。其实,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无论是在软件上的创造小程序,还是在实际中的创造各种手工作品,这都是创新最细微的体现。同学们,全国的人民都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21世纪的朝阳,既然“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那么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大步迈向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宋佳欣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