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CBD230米超高层年底开工,华润45.3亿拿下!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7-03-09 10:37:00   作者:

  8日上午,济南CBD迎来了今年第二轮土地拍卖,14宗土地捆绑出让,最终被华润打包拿走。今年年底,CBD的230米超高层将开工建设,区域内将打造商业文化综合体。

  230米超高层

  年底开建四年竣工

  3月8日上午,济南迎来新一轮土拍。此次共出让18宗土地,其中14宗位于经十东路以北、奥体西路以西,即CBD区域。这14宗土地为捆绑出让,面积约29万平米左右,底价45.3亿元。最终,44993514号竞买人以底价打包拿走这些土地,该竞买人为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济南CBD。

  这14宗土地里,有6宗是商务金融用地,包含230米超高层和200米超高层地块。其中A-1地块面积为22466平米,位于历下区工业南路以南,华阳路东侧,东至绸带公园,西至华阳路东侧,南至新泺大街,北至工业南路,在绿地第一高西侧。挂牌文件显示,该地块要建设230米超高层建筑。

  根据济南CBD建设的规划,区域内将打造5座地标性塔楼,分别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特征。其中,420米的第一高去年被绿地竞得,已经开工建设;360米的第二高上周被平安竞得。此次竞拍的230米超高层在“五指山”中是最低的,代表“泉”的元素。

  根据挂牌文件,超高层综合体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米,华润须建设230米超高层写字楼一座,主塔楼须由华润(或成立单独全资子公司)自持并整体运营。超高层项目2017年12月底前开工,2018年6月份桩基完成,2018年12月底地下五层结构完成,2021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华润在竞拍后,要签订《济南中央商务区230米超高层综合体及配建项目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书,整个项目总用地约 447亩,项目致力于打造环渤海经济圈及黄河中下游地区最具标志性和辐射力的城市地标。

  至少建两座剧场

  运营一座家庭娱乐中心

  除了超高层建筑外,此次CBD竞拍的13宗土地为配件项目地块,配建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83万平米。除了商务用地外,还有5宗住宅用地、1宗科教用地、2宗文体娱乐用地。

  按照挂牌文件的要求,华润须引入剧场、知名文化特色品牌等文化产业,在地块内自持运营不少于两座分别为1300座和500座的剧场,同时运营一座面积为18000平方米的家庭娱乐中心。

  因此,此次土地竞拍,标志着济南CBD将迎来商业文化综合体,济南东部核心文化圈的建成指日可待。

  此次竞拍的住宅用地面积约为177亩,最终住宅楼面价格在8367-10351/平米之间,楼面价最高的是2017-G025地块。

  为了督促超高层综合体尽快投入建设,挂牌文件对住宅开发的节点也进行了限制。根据协议,配建项目开工建设时,住宅开工规模不能高于已开工规模的 35%;超高层项目开工时,住宅开工规模不得高于住宅总开发规模的50%;超高层项目桩基完成时,住宅开工规模不得高于住宅总开发规模的 80%。

  华润入主济南CBD后,将引入东部首个文化综合体,主打“文化+”新业态。建成之后,CBD将形成“24小时生活圈”。

  此外,C-1地块的科教用地将建设并运营一所国际学校。此前公示的茂岭山东片区控规显示,CBD拟建一所24班的国际学校,位置就是此次的C-1地块。国际学校的入住,将为片区的教育发展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