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先行 公开遴选招标代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04 10: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4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近日,乳山市公路建设管理处在乳山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公告,以公开竞价方式,为全市农村公路桥梁检测鉴定机构的公开招标项目选择代理公司。这是乳山市首个公开遴选招标代理的项目,也是乳山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坚持制度先行,用健全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乳山市通过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取得了项目规范推进、资金规范运行、干部规范用权的综合效果,以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市内外投标企业的一致好评。

  从2000年至今,乳山市在选用招标采购代理公司方面经历一个由独家垄断到无序竞争的历程。特别是2015年10月,社会投资工程不再强制招标,僧多粥少导致竞争进一步加剧后,如何规范代理市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制度是公共资源交易不可替代的关键。只有把制度的铁笼扎紧扎密,交易才能规范和有序,市场才能良性发展。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2015年7月2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乳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这是乳山市第一个系统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政府文件。《管理办法》印发后,全市共有252个项目按要求纳入交易中心实行统一监管,成交总金额41.68亿元,未出现一起场外交易现象。

  2016年11月18日施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是继《管理办法》之后,乳山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进权力从任性向规范转变的又一重磅利器,为今年城区和银滩供排水PPP项目、棚户区改造、花家疃水库调水等一大批惠民利民实事顺利推进的制度保障。

  2016年11月8日,投资350万元的城区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招标。与以往不同,此次评标首次启用了异地远程电子评标系统,3名在威海市区的评委和4名在乳山市的评委在线上同步评审,协同完成了该项目评标工作。

  异地远程电子评标,既降低了评审费用,又通过资源共享解决了部分专业评委偏少的问题,而且很好地克服了本地评委与项目单位和投标人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使评标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今年下半年以来,外地评委所占比例已上升至70%以上。

  实行远程评标只是乳山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行科技防腐的措施之一。2016年4月某项目评审中,参加投标的4个单位中有3家因投标文件部分内容雷同被废标,发现这一问题的就是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这一电子“裁判”。目前,乳山市建设工程投标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开标前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和监管部门均无法获悉报名企业名称和数量,投标人围标串标难度明显加大。评标专家由计算机系统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并使用自动语音拨号系统通知专家,名单在开标半小时前严格锁定保密。电子监控系统对所有开标、评标场所全覆盖,音频视频资料全部备份存档,所有交易情况全程可追溯管理,监管部门还可通过网络对现场情况实行远程监控。

  2016年11月24日,乳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室。在乳山市检验检测中心、采购办和交易中心的组织下,3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对检验检测中心拟采购设备的400多项参数指标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技术论证,提出意见建议24条。

  此前,3单位已对该项目的评分办法进行了集体会商。

  交易中心参与项目的评审论证,是乳山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交易活动实行“事前评审、事中监控、事后问效”全方位监管的创新性举措。

  由于前期只负责开评标环节的现场监管,交易中心曾遇到很多实际问题,有时甚至颇为被动和尴尬。

  2016年下半年,乳山市交易中心针对事前监管缺位这一短板,围绕委托代理、编制招标采购文件、执行招标采购程序等重点内容和环节,很好地厘清了事前监管管什么和怎么管等具体问题。

  某项目单位依据上级内部文件,要求投标人投标前到威海市局备案。发现该情况后,交易中心反复与各相关单位沟通,最终依法取消了备案要求。门槛拆除后,投标人由最初的10家左右增至41家,几乎囊括了乳山市所有施工企业,成为多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

  招标不得违规设立前置条件,招标也必须遵守竞争规则。

  上述项目评标时,交易中心通过逐一比对今年以来各类工程项目投标情况,发现11家企业的项目负责人不符合任职条件。评委决定废标后,部分企业拒不离场,联合向交易中心施压。

  面对纠缠与僵持,交易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坚守底线,寸步不让。最终,交易规则得以维护,标杆警示效应数倍放大,一人同时担任多个项目经理的问题基本绝迹。

  新机制激发了新活力,释放了新能力。2016年7月份以来,交易中心共参与审查了32个招标采购文件,提出意见建议15条。对类似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设备采购等大项目,主动召集相关单位面对面的集体会商,不仅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而且从源头上预防了违规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打造了乳山市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