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高区边防创新片区工作模式 全面打击“盗抢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18 16:3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于均华) 临近春节,为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区边防大队立足辖区治安特点,探索“片区刑侦工作”新模式,打造所队联勤模式建设新亮点,加大对“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岁末年初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

  同时,高区边防大队首创边防刑事侦查分队,集中优势警力专职侦破刑事案件,提升部队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据统计,2016年,高区边防辖区共接处警8000余起,为了更好的保护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刑事侦查分队应运而生。“边防刑事侦查分队”从高区边防大队所属的三个边防派出所各抽调1名民警和1名协警,并由分局刑侦大队选派1名骨干力量,1名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带队,通过主动介入、指导办案、协助办案等三种模式进行“精准帮扶”。刑事案件办理中由派出所民警“电话碎片化求教”转变为刑侦骨干“上门订单式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单位民警办案能力。

  边防刑事侦查分队成立后,首抓“盗抢骗”侵财案件,将辖区KTV、酒吧、洗浴中心、宾馆旅店等案件高发场所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定期抽查、突击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摸排、登记可疑人员信息,最大限度地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同时,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及时了解掌握现实动态和心理动向,防止漏管失控情况发生。

  截至目前,边防刑事侦查分队已先后破获各类案件8起,刑事拘留3人,治安处罚7人,抓获涉嫌诈骗逃犯1人,工作成绩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对刑事案件紧抓不放,加大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谎称“上面有人”骗了表姐弟6万元,骗子终落网

  2016年3月,威海市民郭先生报警称,他和表姐吕女士被男子于某诈骗了6万元。接到报警后,涝台边防派出所民警展开了调查。

  事情起源于2015年7月份。当时,经朋友介绍,吕女士结识了男子于某,后两人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交往过程中,于某不断将自己标榜为牛人,号称人脉很广,而且朋友也称于某财力雄厚,因此,吕女士从未想过吕某会是个骗子。

  2015年10月份,于某称,他有一名国家高干亲戚,通过关系拍卖下了烟台某商场,但由于名下资产太多,他想将商场过户到吕女士名下。就这样,于某先后以办理手续为由,从吕女士手中拿走了4万元钱。

  将魔手伸向女友吕某后,于某又打起了吕女士表弟郭先生的主意。当时,郭先生刚大学毕业,没有工作,于某趁机表示可以在商场内给郭先生盘下一个网吧,想交给郭先生经营。此后,于某又以办理网吧各种手续为名,从郭先生手中套走了2万余元。期间,为了不让吕女士和郭先生怀疑,于某还私刻了商场和网吧的公章,意在表示名下确有此财产。

  钱交了,但办理手续一事迟迟没有进展,而于某则找各种理由予以拖延。2015年年底,郭先生和吕女士起了疑心,便去烟台市工商部门查询,最终被告知于某所持的公章是假的。意识到上当受骗后,郭先生和吕女士找到于某当面对峙,而对方也如实坦白,并承诺将归还吕女士、郭先生二人的六万元钱。此后,于某失联。直到2016年3月份,郭先生等人还是联系不上于某,无奈报警。

  了解情况后,涝台边防派出所民警立案侦查,期间,办案民警不间断查询于某的活动轨迹,但始终没有获得任何线索,只能对于某进行网上追逃。由于基层派出所缺乏侦查资源和手段,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2016年12月初,高区边防大队首创边防刑事侦查分队,积极探索“片区刑侦工作”新模式。

  在边防刑事侦查分队成立后,办案民警利用刑警队的多种侦查手段和资源,集中精力侦破该案件,并前往于某位于烟台海阳的老家进行摸排走访。期间,办案民警还与烟台市公安局多个派出所沟通案情,做到信息互通有无。经深挖细查,2016年12月21日,在烟台市牟平区某租房内,办案民警将涉嫌诈骗的于某抓获归案,侦破了积压近一年的案件。

  小区居民家中失窃,边防刑事侦查分队抓获俩嫌犯

  2016年年末,高区某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失窃,钱包内的600元钱被盗。接警后,办案民警调取了监控录像,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根据视频监控一路追踪,民警发现两名可疑男子疑似住在金海滩边防派出所辖区。随后,边防刑事侦查分队每天安排一名警力经营此案。

  经过数天经营,办案民警最终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的行动规律:每天上午,其中一人出来溜达,等下午时,两人再合伙行动,骑着电动车随机寻找目标小区进行作案。终于,在某小区的一处监控录像中,监控探头清晰拍下了其中的一名嫌疑人,在小区楼下公交站点处,民警将这名嫌疑人抓获,而在租房内,另外一名嫌疑人随即落网。

  经查,两名嫌疑人李某和王某是内蒙古人,流窜至河北、河南、山东等多地作案,采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仅在威海地区,警方查证属实作案6起,涉案价值数十万元。通过专人专案,办案水平也随之显著提升。短短数天之内,办案民警就破获了这一流窜技术开锁盗窃的犯罪团伙。

  “片区刑侦工作模式”整合优势警力,专职侦破刑事案件,提升了边防辖区刑事案件侦办水平。同时,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办案民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案件串并更方便快捷。由各边防派出所负责辖区刑事案件变为抽调各所骨干共同攻坚大队所有刑事案件,刑事案件侦办范围由一个所辖区变为整个大队辖区,有利于案件串并,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更多线索。此外,“片区刑侦工作模式”也实现了警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刑侦分队民警脱离治安、纠纷等案件,可以将精力集中放在侦办刑事案件上,而其他民警可以更好的完成基础数据采集、社会稳控等工作,有效优化了警力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