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他眼盯着万家灯火 却不能与家人共度除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28 16:42:00   作者: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他眼盯着万家灯火 却不能与家人共度除夕

  时间: 2017年1月27日

  地点: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

  记者:王晓青 通讯员 于京洲

  邵鹏在整理工作心得  

  主控室里的调度员

  除夕夜,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邵鹏绷紧的神经微微放松了一点。此时,大多数乳山人都是一家人边吃着团圆饭,边看着春晚。而对于46岁的邵鹏来说,除夕夜能和家人一起度过却是一种奢侈。因为,他的团圆饭都是从初一开始的,春晚则是每年都看重播。

  邵鹏是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的班长,工作在乳山电网的“心脏地带”——调度主控室。调度工作全天24小时需要有人值班,尽管是轮班制,但基本所有从事调度工作的人都没有节假日。工作,正是他们节假日的一部分。  

  邵鹏给大众网记者介绍乳山电网情况

  除夕,他们与14台机器“团圆”

  1月27日,大年三十,邵鹏像平常一样,早上8点就来到供电公司。与平时不一样的是,他今天没有轮班,要坚守24个小时。自从做了调度工作,近20年来,值班一直是邵鹏过大年三十的一部分,做了班长之后,他更是每年三十都要在公司坚守24小时。

  主控室里的14台机器,搭载着4套系统,监测整个乳山电网的运行,调度的工作就是对电网设备进行监控、电网事故处理以及检修操作指令的下达。过年期间,邵鹏的神经绷得更为紧张,需要加大对设备的监测,不断对信息进行分析。

  大年三十中午食堂的饭菜很丰盛

  晚上宵夜依然是泡面

  大众网记者在不打扰邵鹏和同事工作的情况下,看了下他们的工作情况,老实说,对于一个“门外汉”来说,完全不懂。而对于邵鹏他们来说,所有的信息都是装在脑子里的,一旦发生故障,基本能够在3分钟之内判断出问题所在。

  由于主控室离不开人,调度员吃饭都是由食堂派人送上来。年三十中午,食堂依然派人给邵鹏和同事们送来了饭菜,三个人一起吃了“团圆饭”。

  这时,邵鹏的妻子打来电话,问他有没有吃饭。老夫老妻了,他们的通话很简短。只是结束通话前,妻子问了一句“么时候回来”。“其实,她知道我肯定要值完班才回去,不过每次还是要问一句。”说话间,邵鹏的脸上泛起一丝笑容,“对她(妻子)有点愧疚,不过主要还是觉得对不住父母,毕竟他们都70多岁了。”

  一个大老爷们,却被同事说“絮叨”“娘们”

  “在公司里,大家都对调度员很崇拜,因为这是一份必须专业技术过硬才能从事的工作。”谈起工作,邵鹏的语气中满是自豪。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要成为一名调度员,至少需要培训两年。“一个指令下错,就可能造成设备的损坏,甚至人员受伤,所以我们的调度命令是很严肃的。”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间,邵鹏对大众网记者重复了这句话至少四遍。

  重要的话不断重复,是邵鹏平时工作的又一个特点。他的同事孙治国就用"絮叨"来形容邵鹏。还有同事甚至开玩笑地说他“娘们”。对此,邵鹏不以为意。调度工作事关重大,只要工作不出错,多重复几遍又有什么关系?

  而他的絮叨,也让同事们觉得“有底”,“踏实”。

  “夜班的时候,脑子偶尔不怎么清醒,但是一些重要的信息只要一想到班长,立马就想起来了,因为他会不断跟我们重复。”孙治国2012年开始做调度,在这行算是“新人”,在他的心中,邵鹏不断重复的那些话,让他干起工作来心里“有底”。  

  邵鹏的手机除了打电话,用得最多的功能就是看天气预报

  不仅看电,还要看天,每一次天气变化都让他紧张

  年三十中午,挂了妻子的电话,邵鹏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天气预报。手机对于邵鹏来说,除了打电话,最多的功能就是看天气预报了,而且他看的是卫星云图,如果云图有变化,他就会马上给气象台打电话问问有没有天气变化。因为,恶劣天气对供电影响特别大。刮大风下大雨下大雪,对于所有供电人来说,都是神经最为紧张的时刻。邵鹏也给自己立了规矩,只要有恶劣天气情况,必须要坚守岗位。

  几十平米的主控室是所有调度员的岗位,8小时一轮班,让主控室能够24小时运行。作为班长,春节期间,无论谁在值班,邵鹏都坚持在岗。休息的时候,邵鹏经常看向窗外,除夕夜万家灯火时,想到家里的灯光下,有等待他的妻子,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心中也有马上回家的冲动,但更多时候,想到自身的职责,他都在告诉自己,每一家的明亮灯光、欢声笑语,家人们围坐观着看春晚的背后,都有自己和同事们的一份付出。每当此时,他都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和同事们点个赞。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