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中澳自贸协定关键一步:1195头澳牛穿越太平洋抵荣成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20 20:28:00   作者:

2月20日下午1时14分,“格洛斯特快航”号运输船抵达石岛新港。记者 刘彬 摄

2月20日下午4时20分,第一头澳牛登陆荣成。记者 刘彬 摄

 2月20日下午5时45分,首车15头澳牛抵达宝竹澳牛隔离场。记者 刘彬 摄

  大众网威海2月20日讯(记者 王岚 丁艺 见习记者 王小荣 通讯员 王华强)2月20日下午1时14分,装载了1195头澳牛的“格洛斯特快航”号运输船顺利抵达荣成市石岛新港。该批澳牛作为我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屠宰肉牛,标志着荣成市落实中澳自贸协定迈出关键性一步。

  据了解,“格洛斯特快航”号运输船运输的澳牛品种主要包括安格斯牛、澳洲和牛和海福特牛,平均年龄为18个月。经过7天的隔离检疫后,该批澳牛于2月4日下午4时在澳大利亚勃兰特港登船,沿澳大利亚东海岸穿越太平洋,历时16天,共计航行5440海里,于2月20日抵达荣成市石岛新港。当天下午4时20分,该批澳牛登上运输车,前往32公里外的宝竹澳牛隔离场,在确定该批肉牛无疫病,并且符合澳方的动物福利标准后,将在14天之内完成屠宰,并进入国内市场。

 30余家国内媒体争相报道本次澳洲肉牛海运登陆荣成新闻。记者 刘彬 摄

  通过海运大规模进口澳洲屠宰肉牛标志着中澳自贸协定的进一步落实,在我国双边贸易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4年底,中澳双方完成了自贸协定的实质性谈判,双方达成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肉牛100万头的协议。2015年,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中澳两国就屠宰肉牛检疫达成协议,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屠宰肉牛的国家,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展开,关于活牛关税的优惠政策给我国进口澳大利亚活牛贸易带来巨大商机。

  此前,重庆、河南两地进口的澳大利亚屠宰肉牛均是通过空港口岸进口,与空运相比,海运肉牛可以让每头肉牛节省成本9000元左右。不仅如此,大规模屠宰肉牛的通过海运进口后,将极大地提升该类产品的质量,让更多国内消费者可以用更加优惠的价格,买到口感更好的澳大利亚进口牛肉。

“格洛斯特快航”号船长接受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记者 刘彬 摄

  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口岸都可以享受政策获得进口澳大利亚屠宰肉牛的资格。此前,全国十余个口岸城市同台竞技,争创资质口岸。荣成市通过部门与企业的联动配合,自2015年起,按照“口岸、隔离场、屠宰场”全配套模式,启动了石岛新港进境澳大利亚屠宰牛口岸建设。2015年9月石岛新港获批建设进境澳大利亚屠宰用肉牛口岸,2016年10月正式通过质检总局检疫评估,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质检总局检疫评估的海港口岸,也是山东省第一个通过检疫评估的进境屠宰用肉牛口岸。

  针对本次进口澳大利亚屠宰肉牛,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周密详细的隔离检疫监管工作方案、路途押运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多次进行实地演练,对进境口岸、隔离场、运输车辆和装卸场地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设置隔离检疫区,对所有接触澳大利亚屠宰肉牛的人员进行了严格消毒,确保全国首批海运屠宰肉牛安全端上国内消费者的餐桌。

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登上“格洛斯特快航”号运输船进行检验检疫。记者 刘彬 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