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一天三起电信诈骗 警方提醒陌生汇款需谨慎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22 11: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21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张书江) 2月20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了解到,在同一天内发生三起诈骗案,三位市民共计损失六万八。环翠区分局民警提醒大家,给陌生人转账汇款还须谨慎。

    “单位领导”送礼要求下属垫付是套路

  2月20日10时许,市民刘先生,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称需要送礼,让其帮助垫付4万元。刘先生通过柜员机转账4万元,对方仍然让其转款。随后,刘先生发现自己被骗了。

    网络兼职刷信誉有深坑

  2月20日17时许,市民任女士在兼职QQ群里看到了兼职刷信誉的信息,随后,加对方为好友,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16000元,对方仍然要求其转款。这时,任女士发现自己被骗,便选择了报警。

    社交软件里的“贷款陷阱”

  2月20日22时许,市民孙女士在某社交软件上看到了贷款的信息,加对方为好友后进行贷款,按照对方的要求缴纳“保证金”进行信誉验证。分别转账2000元、4000元、6000元,共计12000元,随后就联系不到对方,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分析案理助你擦亮眼

  据了解,三起诈骗电信诈骗案件,是典型冒充单位领导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和贷款诈骗,都是在没有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给陌生人进行汇款导致上当受骗的。特别是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的所谓好友更不能相信,从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分析,70%的受害人是由于盲目添加好友,相信“好友”发来的投资贷款信息,最终上当受骗的。而冒充领导诈骗,最近则是一改发短信,QQ、微信留言的方式,采用直接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诈骗,由于受害人一听像是领导的声音,就不敢进一步核实。甚至对骗子使用的电话号码,不是领导的也没有细看,就急于去汇款,骗子就是利用了受害人对领导“指示”不敢多问的心理。

    警方提醒给陌生人汇款需谨慎

  警方提醒:不要相信网上的兼职刷信誉信息,兼职刷信誉就是一种骗局;不要随意添加微信、QQ群里陌生要求加好友的请求,也不要主动去加陌生人为好友,骗子就隐藏在其中;接到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首先要核实清楚电话号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多种方式核实对方的身份,等核实无误后再汇款,千万不能汇款后再打电话、发信息进行汇报汇款情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