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滨海新区打造多种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模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23 10: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23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这里针对老年人的养生需求,设计了科学的健康营养菜单,并为我们提供健康腕表,随时随地监测身体状况,必要时还可以用来呼救。养老公寓还推出了早午的房间叫醒服务,防止老年人在睡眠中发生意外而无人知晓,很人性化。”近日,住在滨海新区申菱养老公寓里,69岁的湖南人刘玉梅表示很舒心。从一处“门可罗雀”的闲置房产,到“门庭若市”的健康养生养老机构,申菱养老项目的转变仅在一夕之间。而这样精彩的蜕变,一直在滨海新区不断上演着。

  健康产业作为新生的产业形态,在国内尚处于摸索发展的阶段,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做法可借鉴。 近年来,滨海新区立足自身实际,趟出了一条适合区域发展的健康产业之路。

  深入分析区域资源条件,滨海新区细数自身优劣: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最美海岸线”“天下第一滩”等一系列美誉,是滨海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绝佳禀赋。而由于投资、度假、养老等多种购房因素,造成房产候鸟式居住、冬季空置率较高等问题,是发展路上的包袱,也是转型健康养老养生服务必不可少的财富。

  禀赋天注定,成就在人为。理清现状,滨海新区决定从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业入手,这既符合自身资源特点、社会发展需求,也能有效解决房产空置难题、推动房地产转型。

  充分利用现有的房产规模优势和存量资源,滨海新区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引进专业养生养老机构,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形成了专业机构养老、社区养生养老、居家养生养老、医疗机构康复养生、异地互动养老等多种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银滩老来乐康复养老度假中心、申菱养老项目、天权集团嘉盛苑旅居养老机构、东方国际养生园等一批社会资本参与的高端养生养老机构。

  随着健康养生养老群体数量不断增大,滨海新区顺势拉长“大健康”产业链条,积极发展辐射消费群体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健康制造产业,吸引威海康辉生物科技公司、温喜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为代表的高端健康产品制造项目落户,逐渐打开健康产品制造产业的发展局面。

  “我们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研究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主要进行健康生物医药的研究和开发,包括保健药物的高端医用中间体、高效生物消毒产品、健康医疗康复产品、药用干燥剂等。”滨海新区康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谊宗介绍,他们主要从事中医拔罐器、按摩椅、按摩捶、按摩鞋等家庭理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之所以落户乳山滨海新区,就是看中银滩养老机构多、养老市场广的优势。

  为增强健康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滨海新区依托区域内智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洋海洋技术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升级。同时,进一步优化职能,安排人员主动靠在企业一线,努力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人性化服务,为企业和投资商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发展环境。

  健康产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较好地促进了滨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滨海新区健康制造产业日益壮大,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用材料、健康保健等为主的健康制造业集群,引进了康辉生物、温喜生物等一批优质健康产业项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