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玻璃心”少女心脏停跳78分钟 “人工心肺”生死营救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4 14:1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3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伟华)3月9日晚,16岁的威海少女小路(化名)经历了人生的一场噩梦:前一分钟还在学校上自习,后一分钟心脏就突然停止跳动了,而且还停止了两次,持续了78分钟。威海海大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接力进行心肺复苏实施抢救,硬是靠着“人工心肺”将小路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曲英娥探望重症监护室里的小路。

  上着晚自习突然就晕倒了

  小路是威海某学校的在校生,平时身体一直不错,也没有得过心脏方面的疾病。3月9日晚上6时许,小路和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在教室上自习,就在自习快下课的时候,小路突然就晕倒了,这可吓坏了班上的老师和同学。

  老师赶紧拨打120寻求帮助。十几分钟后,威海海大医院的120救护车迅速来到学校,对小路实施抢救。

  据当晚在120救护车上负责抢救小路的医生邹大钊回忆说:“刚刚接到小路时,她的情况非常不好,心脏停止、意识模糊、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无法测出血压,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小路的生命非常危险。”

  在简单观察了小路的基本情况后,邹大钊立刻对小路实施了心肺复苏进行抢救。

威海市海大医院对小路进行抢救。

  78分钟生死接力心肺复苏

  7点10分,120救护车将小路送到了威海海大医院的急诊室。威海海大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曲英娥早已准备妥当,立即对小路实施抢救。

  “心肺复苏一刻也不能停”、“气管插管”、“静脉注射药物”……曲英娥几乎没闲着,一边亲自做心肺复苏,一边发出各项抢救指令。

  经过18分钟的紧急救治,小路的心跳终于恢复了过来。尽管如此,曲英娥仍旧没有掉以轻心,密切监控小路的情况。

  7时43分,小路的心脏再次停止跳动。与第一次心脏停止不同,这次的心跳停止时间持续长达1个小时。按照经验,长时间的心跳停止,会造成血压低、血氧含量低等情况,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脏器损伤。

  曲英娥决定采用电触的方式对小路实施抢救。同时,以心脏按压为主的心肺复苏坚持不断。由于心肺复苏特别的消耗体力,一名医生根本坚持不了多久,6名医护人员轮流对小路实施心肺复苏,通过“人工心肺”让小路的身体器官保持供氧和供血。

  8点50分左右,小路的心跳再次恢复,随后病情逐渐趋稳,转入重症监护室。截至记者发稿时,小路已经恢复了意识,能够与医护和家长进行简单交流。

威海市海大医院医护人员对小路进行抢救。

  不起眼的小毛病容易引发心肌炎

  “黄金四分钟至关重要。”曲英娥说,小路患有的是爆发性心肌炎,突发疾病容易造成心肺功能丧失,呼吸道衰竭,最终使患者猝死。尤其是心脏骤停的前4分钟,如果能够实施紧急救治就能救命。

  曲英娥说,爆发性心肌炎非常危险,但往往都是一些小毛病引发的。尤其是年轻人,不要因为身体好,小毛病扛扛就过去了,如果病毒性疾病冲破了自身免疫临界点,就会出现大爆发,而爆发性疾病更易造成猝死。

  据介绍,爆发性心肌炎的首发症状常为心外症状。通常的胃肠炎、感冒发烧、头晕头痛等消化道、呼吸道、神经系统疾病,一般不会有不能解释的心跳过快过慢、精神极差、明显乏力、面色苍白、头晕昏迷等不良反应,如果出现这类反应,要尽快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威海市海大医院医护人员对小路进行抢救。

  为危重病人开通绿色通道

  “我们要替孩子谢谢曲医生的救命之恩。”3月13日上午,小路的母亲洪琳(化名)在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曲英娥,激动地拉着她的手就没放下。洪琳告诉记者,从为了孩子健康,曲英娥几乎三天两夜没有休息,即便在家人都差点放弃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让孩子活过来的一丝希望,这让小路一家非常感动。

  曲英娥是威海海大医院医生敬业的一个缩影,她所在团队的紧密配合是威海海大医院紧急处理危重病情的一个集中表现。

  威海海大医院是经威海市卫生局批准设立的一所集医疗、急救、保健、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医院自成立以来,先后被确定为威海市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单位、山东省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定点医院、威海市“120”院前急救定点医院。

  2009年3月份,海大医院被中华慈善总会命名为威海市唯一一家“中华慈善威海医院”,确立了医院“面向大众、扶贫济困”的发展方向。

  该院急诊科成立于2009年3月,海大医院地处于经区交通要道,为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成为危重症抢救工作的最前端,医院配备最精明强干的技术尖子和训练有素的专家团队,为急危重病人在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患者搭建生命保障线,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