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全域旅游”看乳山 把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7 13:32:00   作者:

2016“乳山市十大旅游名产”颁奖

    大众网威海3月17日讯(记者 刘洁 闫振虎)3月15日,备受关注的 2016“乳山市十大旅游名产”在乳山市隆重召开,由乳山市旅游局、乳山市商务局和大众网威海频道为主导的这次活动,将乳山市的旅游产品进行优中选优、精挑细选、统一包装、对接电商平台销售,提升了旅游产品的“含金量”。

  这次旅游名产评选,借助“互联网+旅游+商品”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通过O2O电商平台的外销模式,开创线下主题活动,这是乳山市围绕“全域旅游”,突出乳山特色,将旅游资源价值最大化的一个成功范例。

茶园采茶

  乳山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这几年发展迅速,拥有银滩旅游度假区、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等2个4A级和岠嵎山风景区、福如东海文化园、多福山养生文化城、圣水宫道教养生休闲度假区等4个3A级景区,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全省十大齐鲁文化新地标,跻身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塔岛湾成为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乳山旅游产品的价值在哪呢?乳山有自己的想法。

风景秀丽的乳山市

  “串珠子”思维 一条线串起多个主题景点

  “之前是各景区自己对外发布旅游和景点优惠活动信息,承接旅行社游客,现在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把多个景区规划成一线游多个景区,一线游多个乡村特色。”乳山市旅游局局长焉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做好做通资源整合文章,是乳山旅游正在开展并且已经见到效果的举措。

岠嵎山寺

  去年,坚持“规划先行”的发展理念,重新编制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红色旅游概念性规划》和《马石山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三大旅游规划,继续推动景区、景点开展升级行动,推动景区“3A创4A、4A争5A”,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按照时域、地域、主题、适应人群规划出母爱文化之旅、康体养生之旅、乡村休闲之旅、民俗文化之旅等特色旅游产品,形成旅游核心产品和“独特”卖点,进一步擦亮 “仁爱乳山”城市旅游品牌。

  目前,乳山正加强与中金国泰、励丰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财团的全方位合作,提升国有旅游公司运营管理能力,推动旅游要素串联、资源整合和景区升级。大乳山、岠嵎山一日游之类的特色旅游产品推出后,游客数量同比增加100%

  “乳山”元素 特色旅游的招牌

  乳山在旅游资源上,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色和文化底蕴。乳山市旅游局局长焉强表示,这是乳山旅游品牌吸引力和产品价值的“发光点”。

  针对乡村旅游同质化的问题,乳山市立足“一镇一特色”,要求每个镇区都要找准产业定位,拉长产业链条,发展民宿经济,采取政府统一规划、农户自主改造,整合涉农资金、适当进行补助的方式,重点打造好渔家民宿、古村民宿、山区民宿、温泉民宿等特色民宿,并将剪纸、镂绣、钩织等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使游客真正体验到“来家住、吃海鲜、赶海去”等当地民俗,使乡村旅游有特色、有热度。

胶东育儿所旧址

  今年,乳山旅游重点对大乳山、岠嵎山资源盘活以及多福山、马石山、胶东育儿所等项目的策划提升,加强东尚山、下石硼、井乔家、青山等传统村落、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和开发,突出特色文化内涵,开展红色教育旅游沿线提升工程,打造乳山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坚持“三生共融、差异发展”理念,抓好特色小镇、主题酒店、特色民宿、购物街区、房车营地、休闲垂钓等旅游新业态的扶持与培育,采取政府统一规划、农户自主改造,整合涉农资金、适当进行补助的方式,发展渔家民宿、古村民宿、山区民宿、温泉民宿等特色民宿,带动发展一批民宿专业村、专业户,引进旅行社合作经营。

  借力“互联网+” 旅游产品走出去

  借力“互联网”,开展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是乳山市旅游产品走出去的一次升级和转型。

  去年以来,乳山市旅游局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二次开发,以全市旅游景区为背景进行H5游戏开发,引导多福山、小汤温泉开展了“一元游景区”、电子抢票、“灯光节”等“微营销”活动。与大众网合作推出了牡蛎品鲜季、乳山最美景区评选、乳山美食评选等线上线下活动,吸引十万余人关注,微信微博关注度提高2万余人,仅“乳山市十大旅游名产”评选活动期间,吸引网络关注量达到百万以上,从而产生了很强的网络集聚传播效应。

乳山牡蛎嘉年华

  乳山市副市长曹永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乳山旅游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活动品牌,这次“乳山旅游名产评选活动”就是其中之一,今后还要不断探索活动的新内涵,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力度,构思一些形式更为新颖、内容更为亲民的参与项目,吸引国内外的客商到乳山来旅游、洽谈、合作,带动乳山市旅游业的整体发展。

最美乳山美图评选活动

  今年,乳山市将加大旅游线上线下宣传投入力度,借助大众网、同程网等网络媒体和电商平台,继续策划推出旅游名品评选、全民游乳山等具有轰动效应旅游营销活动,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按照季节推出各类采摘信息,集中打造宣传展示和服务预订平台,将各旅游景区产品进行策划包装、线上推介,全面提升“互联网+”为乳山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