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合作社社员们有了自己的“银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7 15:5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收获的季节,在乳山寨镇新自然草莓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社员们正在忙碌着采摘草莓。邵蓉是新自然草莓合作社的社员之一,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去年他通过合作社开展的信用互助业务,拿到一笔5万元的资金,又新建了1个草莓大棚。

  资金是制约农业项目发展的瓶颈之一,因为缺乏资金,很多好的农业项目无法推进,错失了市场机遇。邵蓉就曾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信用互助业务的出现,为合作社社员解决资金难题带来了曙光。邵蓉说,互助业务能够在自己最需要资金时筹到资金,偿还方式也很灵活。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出借社员直接拿钱帮他建大棚,大棚建好后他可以用卖出的草莓款偿还借款。

  “信用互助”采用“承诺认缴”的办法,入社后先期只需口头承诺出资额度。一旦有资金需求,负责人向成员募集资金,把钱打到合作社在银行专门开设的互助合作账户,再由银行把钱转到借款人账户。

  “农村对资金的需求有分散性、季节性、应急性等特点,如有资金帮助社员解决购买苗木、化肥等难题,他们在农作物收获后便有能力偿还。”新自然草莓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的开展,让部分社员的闲置资金得到了盘活,让缺少资金的部分社员得到了资金,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通过引入第三方合作银行,为整个信用互助业务做了风险保障,让整个信用互助更加规范化。

  信用互助业务的安全和规范,同样让顺泰果蔬合作社尝到了甜头。他们在严守“社员制、封闭性、不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红线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信用互助业务评议小组,完善了社员信用评价、借款审查、资金管理、借后跟踪、风险补偿、业务公示等制度,按照社员的家庭收入、健康状况、人品口碑等对其确定一定借款额度;在资金管理上采取合作银行托管的模式,社员出资均由乳山农商行管理,形成社员知情——合作社决策——银行结转的资金管理模式,避免了合作社内部形成资金池威胁资金安全。目前,该合作社已累计开展信用互助业务50多万元。

  “信用互助合作,为的是打造社员自己的‘银行’。”乳山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换言之,就是把原先社员之间的私下借款以合作社的名义规范化,并以合作社为依托进行信用放大。社员申请借款,由资金互助部管理人员审批,前期认缴并有闲散资金的社员将为互助信用合作开设的个人账户资金转入指定银行公共账户,再由银行向借款人拨款。这样的方式,省去了银行繁琐的审批程序,让社员用资更及时有效,同时又以银行作为第三方保障资金安全。

  同样,在顺泰果蔬合作社的蓝莓大棚也是暖意融融。蓝莓枝头挂满了花骨朵,有些已经开花。贫困户张志海正在大棚里给蓝莓剪枝。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顺泰果蔬合作社与周边村20个多个贫困户签订了劳动服务协议,采摘集中期,他们天天在这儿摘蓝莓,每个人一年收入加起来能有3万多元。

  作为山东省首批新型农村金融试点县市,乳山市在做好农村试点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的基础上,将农村合作金融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双向选择,让有能力的贫困户成为新社员,无能力的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基础支持,最大程度地释放金融支持扶贫、脱贫的红利。

  在社员引导方面,乳山市采取专题培训、参观考察、政策解读等方式,通过张贴宣传画、印发明白纸,对试点社社员进行宣传,确保社员政策认知和风险意识双到位。在规范管理方面,由合作银行负责,对试点合作社资金互助部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财务管理培训和风险控制培训,确保合作社试点业务管理规范。去年4月和5月,乳山市金融办通过全市金融知识讲座和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与精准扶贫知识讲座,培训6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特别是乡镇干部、农户的知晓率;5月中旬,乳山市金融办与新自然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共同到省定贫困村乳山寨北司马庄村,对20多名社员进行合作金融的政策解读。目前,新自然草莓合作社已经与省定贫困村乳山寨镇北司马庄村贫困户展开合作。北司马庄村从扶贫资金里拿出10万元存入合作社专门账户,由合作银行托管,在互助业务中为贫困户提供担保,合作社以担保金为基础进行2-3倍放大,为贫困户提供借入互助资金进行保证,目前已吸纳3名贫困户社员。

  目前,乳山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运用市、镇两级财政资金进行补贴和风险补偿,以及设立专门的政策性担保基金等方式,推动试点工作与精准扶贫的加速发展;为调动各部门尤其是乡镇对试点工作的重视和参与积极性,乳山市金融办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一个专项内容由市委考核办和金融办进行考核打分,各镇(区)镇长(主任)作为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乳山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进一步做好试点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的基础上,将引导更多合作社创新抵质押模式,发挥好合作社社员的联保、互保优势,引导合作银行探索更为灵活、更接地气的服务模式,给予合作社和社员更多的授信支持,引导条件成熟、潜力较大的试点合作社扩大业务量,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典型引路,辐射带动更多合作社参与信用互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