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苦行者周国平的远方 孤独为伍丈量中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23 17:46:00   作者:

3月21日,周国平徒步走入威海。

  威海大众网3月23日讯 (记者 刘彬 实习生 韩航宇) 诗人汪国真说,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他用真挚的情感描绘了一种热爱生命的状态。3月21日,四川内江青年周国平徒步走入威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精彩。

  自去年3月起,周国平孤身一人走过大江南北:从广西到西藏,从新疆到内蒙,从东北到山东……300多个日夜里,他徒步走完17000公里的路程,相当于绕赤道半周。他的行走还在继续,因为他的诗在远方。

周国平的鞋子上黏着厚厚的轮胎皮

长期的户外生活让周国平的双手长满了老茧。

  黝黑背包客用轮胎皮当“脚掌”

  3月21日17时许,周国平走在威海市高区火炬路上,黝黑的面庞、沙哑的嗓音,眉宇间自然流露出的自信与从容。这是周国平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三月的威海天气还没完全变暖,黑色运动薄夹克,牛仔裤,跟大多数人印象中臃肿的背包客形象有所不同,周国平穿得有些单薄。

  但周国平所穿的登山鞋有些与众不同。在这双鞋子的底部,一个厚厚的脚掌形状的塑胶面格外引人注意。周国平告诉笔者这是汽车轮毂和内胎间的隔板,是自己从汽修店里找来的,然后用刀将其割成鞋底大小,再用502将其粘在鞋底上。这是他从一位有经验的驴友那里打探到的秘诀,因为这样才能增加鞋底的耐磨性。

  周国平很爱笑,微笑时总会露出一排标准漂亮的牙齿。长期的户外生活,强烈的紫外线让周国平皮肤晒得黝黑,黑得发亮,但很均匀,牙齿在肤色的衬托下,格外亮眼。

  当被问起再此之前是不是也这么黑时,周国平有点害羞,笑着摇了摇头,从手机中翻出以一张早先时候的照片。照片中的周国平皮肤白皙,脸上还有点婴儿肥,以至于让人很难把他和眼前这个精瘦硬朗的汉子联系到一起。用周国平自己的话来说,这一路真的改变了自己很多。

行走中的周国平。

  每天至少行走10小时

  “中国这么大,难道你不好奇吗?”周国平告诉笔者,以前都是在电视上面了解,觉得不太真实,所以就想自己出来以徒步的方式,了解一下,走一下。

  去年3月12日,周国平到达广西东兴,然后开始出发,按照他的计算,如果想徒步走遍中国,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之所以选择从那里出发,主要是考虑到到达新疆和西藏这几个比较难走的省份时正好是夏天,气温比较合适。”周国平告诉笔者,刚开始走路的时候没经验,没想到,脚底几乎一天起一个泡,最后都没地方再起泡了,慢慢地,脚底磨出了老茧。

  “每天最短走10小时,最长的一天走了20个小时。”周国平说,从广西出发,一路按照每日约六七十公里的速度行进着。

  以这样的速度行进下去,大约还需三个月,周国平就可以回到自己出发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徒步旅行。

雪山中的周国平。

  一路行走有惊无险

  为了不让家人为他担心,周国平和家人约定,每天拍些风景图发一条微信,告诉自己到了哪里。

  “电话我每个月只打一次,因为路上难免会遇到特殊情况,我怕他们听到我声音不对劲会担心。”周国平说,父母渐渐习惯了这种交流方式,偶尔打电话时还跟他开玩笑,要他打道回府时带个媳妇回家。

  一路上他遇到了不少惊险。在经过西藏的时候,道路旁边有施工单位离开后留下的铁丝,一根铁丝一下子刺穿了脚趾,走路时没有注意,等到发现时鞋面上都已经冒出了血。

  在路上遇到下雨下雪冰雹是很正常的事,但仍要继续走下去。“雨伞被风吹破了,没有雨衣,那些没必要,”周国平说“背的东西越多越会影响你行进的速度,这样就越不安全。”周国平告诉笔者,走到威海时,周国平已经换了四双鞋,其中一双鞋换了六次鞋底。

  让周国平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次遇到野狼的经历:当时,周国平正在野外搭帐篷休息,突然听到很远处传来狼叫声,心里很害怕。这时,他想起曾看过《荒野求生》栏目中讲的,在帐篷周围留一圈小便,狼等凶猛动物就不敢轻易靠近了。半夜时,他听到外面有马打响鼻的声音,赶紧起身朝外看,发现帐篷外大约20米处有两只狼在看向自己。他赶紧拿出随身带的子弹壳吹了几声,狼后退了,他趁机赶紧收拾帐篷跑到桥下,狼害怕,就没有下来。

  虽然一路艰险,但周国平从未想过放弃。“我想,只要坚持,就能走下来。”

周国平和他的全部家当。

  目标是攀登珠峰

  在别人看来,而立之年正是事业打拼的黄金时期。所以很多人并不理解周国平“徒步行”的选择。

  “你可以一年赚20万,但这20万买不来这样的经历。”周国平说,如果有机会,他想做直播,让一些迷失自己方向的人,能够寻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行走的过程中,周国平有记日记的习惯。按他的话来说,他写的就是自己想写的东西,把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写下来。对于为什么要写这些东西时,周 国平也有自己的看法:“以后老了年纪大了,泡一杯茶,看看自己年轻的时候的想法有多么古怪。那时候你的心态就能回到年轻的心态。”周国平解释道。

  关于未来,周国平想在走完中国后,尝试着去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有梦想,就总有实现的可能。”周国平继续行走在自己的路上。

将背影留给大家,周国平的诗在远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