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一老汉中毒进医院 系因误食“土人参”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23 15:4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华凯 记者 王小荣) 日前,文登区葛家镇的石老汉在田间发现一植物根茎与人参相似,想到能大补,便放进口中吞食,结果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遂到葛家中心卫生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又对植物根茎进行辨认后,认定石老汉吃下的是一种中药,名为“商陆”。近日,石老汉已康复出院。

  日前,文登区葛家镇的石老汉,在田中干活,无意中刨出一株植物,根茎类似人参,听说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对身体大有益处。石老汉以为捡到是宝贝人参,想都没想便放到口中大嚼起来,感觉味道较苦,不像人参甜中带微苦的味道,但这并没有引起石老汉的怀疑,仍然吞咽了下去。回家后即感胃部不适,出现周身无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于是来到葛家镇中心卫生院内二科就诊,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经辨认,原来石老汉服用的并不是人参,而是一种中药名为“商陆”。

  据该院的内科医生李振璞介绍,商陆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有两种,茎紫红者有毒,不能食用,而绿茎商陆苗是一种优质野生森林菜蔬。各地根据其形态称其为大苋菜、山萝卜、花商陆、胭脂等。因为形态极似马齿苋科的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而被各地误当作土人参栽种。毫无疑问,石老汉服用的为紫茎商陆,其苦寒,有毒。功能:逐水、利尿、消肿。商陆素能引起中枢神经麻痹,呼吸和运动障碍,语言不清,躁动,肌肉抽搐,严重中毒出现心脏麻痹而死亡。中毒较轻者有发热、呼吸频数、血压升高、头痛、眩晕、剧泻。幸好石老汉服用量少,中毒症状仅限于胃肠道,给予输液治疗后,各种中毒症状逐渐好转,已于近日痊愈出院。

  李振璞在此提醒大家,在食用陌生野生植物时,不要随意服用,最好要请中医大夫诊过并开具处方,并在正规医院药店购买,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