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中秋将至 威海市食药监局开展月饼专项检查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4 14:13:00   作者:

现场检查月饼原料

  大众网威海9月14日讯 (见习记者 贺敬浩 通讯员 高华丽)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消费进入旺季。为确保威海群众吃上放心月饼,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传统佳节,从8月底开始,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月饼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抽查样品20多个批次,涉及威海市2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获证企业和小作坊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记录制度的落实情况,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生产场所卫生状况,原辅料和产品仓库物料的存放情况,生产操作员工的健康查体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回收料加工月饼等行为。

  9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威海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环翠区柳沟中路的开心草帽小作坊进行检查。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其登记证书和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进行了食品安全承诺;是否在醒目位置将使用的原辅料,特别是食品添加剂进行了公示;是否查验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相关产品供货者的许可证或登记证、产品合格证明文件;操作员工个人卫生是否符合要求;投料记录是否符合配方;是否有用回收材料再加工行为等几个方面。

检查员工健康证

  在检查过程中,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发现,开心草帽小作坊冷库内存在生活用品与生产用品共存放的现象,员工食堂用蔬菜与生产用的生鲜原料放置在一起,同时,生产车间内的垃圾桶密封差,均存在垃圾桶无盖的现象。面对这些问题,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立即对小作坊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马上实行整改措施,后期将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

  除了以上的不足,在检查中并未发现其他食品安全隐患。其月饼原料、生产加工、包装等均符合正常生产标准,现场还检查了其原料的进场手续,包括原料的出厂批次检验报告。

  威海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程相春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开心草帽作坊能够切实执行小作坊6项标准(凭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票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现场检查中,作坊内25名员工健康证齐全,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随机询问一名员工姓名,与健康证比对并未发现健康证过期、缺少等问题。检查现场,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随机从包装好的成品月饼中抽取了部分样品,将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验。

对加工月饼进行检查

  据程相春介绍,从8月底开始,市食药监局开展月饼专项检查行动,累计目前共检查威海市辖区包括文登、乳山、荣成20多家企业,抽取20多个批次的产品,已经全部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测结果将在中秋节前向社会公布,让广大市民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团团圆圆过中秋。

  威海市食药监局通过执法检查,旨在推动食品生产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控制措施及各项记录及报告制度,规范生产加工行为,落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主体责任,保证消费者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