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水务集团从污泥中寻宝 销路成为探索课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3 16:21:00   作者:

  

  全国污泥处理产物出路研讨会

  大众网威海9月23日讯 (记者 孙琳 刘爽) 以污水处理厂的废弃物—污泥为原料进行加工可制作成污泥陶粒,用于园林绿化、混泥土等;以含水率80%的污泥为原料进行发酵可制成高效有机肥料;以污泥为原料通过添加粘合剂烧制而成环保砖,可用于建筑……曾经在百姓眼里避之不及的污泥“垃圾”如今变废为宝,而污泥处理产物的销路问题一直是业内人士探索的方向。

  9月23日,由威海市水务集团主办的全国污泥处理产物出路研讨会在威海举行。来自全国排水管理运行单位及主管政府部门,各省、市排水相关协会会员单位,大型污水处理厂,有关科研设计研究院校所及装备制造、工艺技术企业的负责人等400余人齐聚威海,一同探寻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出路。当天,排水行业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同行共开展了20场专题报告,大家各抒己见,一同研讨、交流、考察学习探寻污泥处理产物的出路。其中,威海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威海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波就威海市污泥处理处置的做法与思考与现场嘉宾进行分享交流。

  

  临港区污水厂

  据姚波介绍,目前,威海水务集团管理5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经区污水厂、高区污水厂、初村污水厂、崮山污水厂、临港区污水厂。威海市水务集团也对4处不同的污水厂采取不同的工艺。据了解,威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已建设200吨/日污泥处理处置中心,探索出了一条不同泥质因地制宜的应用实践路线,为全国各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污泥处理处置上如何做到长效管控提供了宝贵经验。

  自2014年以来,威海水务集团坚持资源化处置、市场化运作、效益化管理,充分利用相关政策争取政府补贴,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合资办厂。2016年6月1日,威海市水务集团携手合作单位成立了威海毅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方所长,实现优势互补,针对各污水厂不同的泥质,采取相适应的处置方式,先后实施了污泥干化、污泥制砖、烧制陶料、厌氧消化、好氧发酵等处置方式,当前已基本形成了污泥处置多措并举、变废为宝、创造效益的良好局面。“在老百姓眼里,污泥是一种垃圾,又脏又臭,放到哪里都不喜欢,威海市水务集团作为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承担了污泥处置的重任,整合资源,引进技术,组织关公,自主研发了厌氧消化和好氧发酵两种污泥处置工艺,研发成6种产品,污泥制沼气、污泥制燃烧棒、 污泥制砖、污泥烧制陶粒、污泥制肥、污泥制营养品。”威海市水务集团毅恒环境科技公司经理李军海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同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国家特聘专家戴晓虎还为威海的污泥处理的方式点赞。他告诉记者,威海在污泥处理上进行了很多尝试,在循环经济的利用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威海污泥处理处置的整体及未来的方向很明确。

  据了解,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探寻出路,剖析各地围绕污泥各泥质标准的应用实践做法;交流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长效管控经验,学习污泥稳定化、无害化的指标以及污泥产品评价方法和指标等,推介污泥处理产物出路的产品技术及工艺解决方案,以及分享威海市系列解决方案的工作经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