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高区法院网上立案6月1日起全面启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05 16:18:00   作者:

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

  大众网威海6月5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雷鸣) “这真是太方便了,以后申请立案都不用亲自跑法院了!”6月1日上午,来自威海市文登区的王律师到威海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对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申请立案。

  经立案干警的审核,王律师利用网络银行进行了缴费。“不用跑腿排队,交费还这么快捷。”高效办理好立案手续后,王律师高兴地说道。截至下午3点,高区法院审核网上申请立案案件5件,其中3件完成缴费。据省法院通报,6月1日上午有9个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完成登记立案和网上缴费,高区法院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网上立案是指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审核通过后进行登记立案。5月30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通报会,6月1日起民事一审案件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简单地说,今后民事一审案件当事人不用跑法院、不用准备纸质材料,只需通过网上平台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缴纳诉讼费,就可以轻松立案。

  当事人需实名注册并登录“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对民事一审案件申请网上立案。法官查看并审核互联网上提交的立案信息和诉讼材料,通过审核的案件将转入法院的审判系统进行立案。案件立案并生成案号后,平台将发送短信提示进行网上缴费,当事人缴费后案件就完成立案登记了。此外,该平台还提供诉状自助生成、网上预收诉讼费、网上诉讼费“缓减免”申请、诉讼费自助计算等服务。

  为减少群众诉累,确保网上立案的启用、运行顺畅,高区法院积极组织立案、信息技术部门干警参加省法院的专门培训,并在启动前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6月1日当天,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两台电脑,专门用于群众进行网上立案;诉讼服务一队还印发了网上立案的公告及《缴费须知》,广泛告知诉讼群众可通过网络平台申请立案和缴费,并在大厅安排专人进行立案引导、协助指导当事人进行网络操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网上立案平台全天候24小时开放,申请人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律师还是普通群众,只要符合立案条件,均可登录平台进行网上立案。”高区法院民庭庭长、诉讼服务一队负责人毕红丽介绍说。

  高区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使用电脑就能走完全部立案程序,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补齐或更正,免去了来回奔波之累,解决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诉讼困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