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劳模吕增兵:服务实体经济 力促银行金融改革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06 11:25:00   作者:

山东省劳模吕增兵

  大众网威海6月6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说起山东省劳动模范、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增兵,与其说他是一家银行企业的掌舵者,倒不如说他是银行化改革进程中乘风破浪的弄潮人。吕增兵带领团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主线,积极改善金融服务,形成了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和谐发展局面,树立起了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面旗帜。

吕增兵与同事交流工作

  克服历史包袱重 完成银行化改革

  2015年10月,吕增兵开始担任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那时候正值全国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吕增兵开始着手进行内部管理和部门之间的整合。为了克服历史包袱重,全面转化经营机制、激发经营活力等问题,吕增兵制定了利率定价制度。当时,为转变旧思想、旧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他和团队南下北上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为提高信贷管理水平,他们完善了组织架构,先后设立了贷款调查、审查、发放、检查“四个中心”。为加强队伍管理,通过竞聘把优秀的人才充实到管理岗位。同时,通过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持证上岗,让员工树立底线思维。

  有了吕增兵大刀阔斧的改革新政,文登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6年5月24日正式挂牌营业。为进一步发挥农商行贴近客户的优势,针对各支行贷款营销的质量,吕增兵还推出了差别化的授权管理办法,有选择地提高了支行贷款审批权,同时将公司类贷款的营销和管理权下沉到支行,增强支行在营销实体贷款方面的主动权和积极性。

  到2016年的时候,文登农村商业银行年度经营管理工作全省系统内综合排名29名,比2015年前进了65名,综合评级由E级提升到B级,发展进步评价排名27名。2017年全年缴纳各项税款1.2亿元,在省财政厅年度金融企业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A级),在全国银行系统中处于优秀水平,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健康主题银行

  充实人才 强化新贷管理

  为解决“小微散”客户抵押担保难问题,增强其参与信用评定的吸引力,山东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简化了信用评定、办理贷款的手续,而且还推出了鼓励发放2至3万元的信用贷款的新政策,对额度较大的贷款仅要求由借款人家庭成员担保即可办理。“从2016年以来,我们招聘了10多位大学生,为小微贷增添活力。通过这两年的成绩来看,很有效果。既增加了很多客户,也为小微散户、个体经营户办理业务也更加快速便捷。审查、调查、审批等程序基本上不超过3天。”吕增兵介绍。

  为了加强贷款营销力量,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还重点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将优秀的员工吸引到客户经理队伍中,提高外勤营销人员比重。为此,推出了客户经理尽职免责、绩效考核和提拔任用等激励措施,建立了客户经理进入退出机制,先后吸引了20多名优秀青年员工报名转岗到客户经理。

  尽管已经有所突破,但是吕增兵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开始把目光着眼于分布在文登区各社区的支行,在他的大胆改革下,文登区村镇连同社区预计打造28家主题支行。这些支行将提供一种崭新的模式和服务场景,成为老百姓休闲、聊天的第二个“家”。在文登农商行的“健康主题银行”内,记者看到不少客户都是银行周边的居民。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周边城南小区的居民,现在退休在家带孙子。“健康主题银行的客户经理,服务态度都特别好,我平时都在这里存款,离家近很方便,而且还可以来测一下血压。”李女士说道。

  吕增兵说,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来百姓身边的银行。农商行永远姓农,坚持为三农、三户、县域经济服务的市场定位。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及魅力乡村建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支持科技转型企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