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朱富勤:全力做好职工的知心人和娘家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11 15:58:00   作者:

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富勤

  大众网威海6月11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工会是企业员工的知心人和娘家人,在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就有这样一位时时处处为员工们着想的知心人,他就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富勤。从职工的饮食服装,到大家的工资权益,从日常的安全生产到培养技术骨干,工会的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但是在朱富勤的手中,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每一个细节也非常出色。

朱富勤与职工交流

  维护职工诉求 以职工权益为核心

  为了实现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发展,朱富勤总是以维护职工权益为核心。2009年,朱富勤主持创建了职工互助基金会,至今救助了181名大病和家庭困难职工,共计发放帮扶款1150958元。在他的努力下,2011年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时,由他牵头成立了职工诉求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制定出台了职工诉求管理办法。2015年,公司投入500余万,全面增加了职工五险一金缴费基数。

  朱富勤告诉记者,威海港工人的口罩都是八层口罩,鞋底厚度也比从前加厚了不少,现在连铁钉都扎不透了。在朱富勤的积极沟通下,2014年公司投资300多万对候工室进行改造,让员工们能够拥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候工环境。“这个衣柜现在已经全部做了规整的管理,有镜子、还可以放家人的照片。职工的脏衣服也有专人清洗,职工下班后把脏衣服脱下来就行,公司会负责清洗,第二天职工就可以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去上班了。”朱富勤说道。

  朱富勤担任工会主席后,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全部都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真正做到了民主管理,使职工成为企业的主人。2011年,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2012年,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星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公司被市总工会授予“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朱富勤为职工选好的保温杯

   以凝心聚力为核心 实现企业与职工创新发展

  港口工作危险性相对较大,朱富勤联合安全技术部定期对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五年来,累计查出隐患1120件,解决隐患1089件。同时,朱富勤还大力倡导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近五年,他组织了30余个工种800余人参加的技能竞赛,以赛代练培养出了一批技术骨干。

  朱富勤借助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有力契机,积极在生产一线开展职工“五小”创新和创新工作室活动,截至2017年公司共拥有了杨新能劳模创新工作室、高建强首席技师创新工作室、徐明选操作队创新工作室、张德清操作法创新工作室四家创新工作室,每年产出优秀创新成果30余项,“五小”成果100余项,为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增加效益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杨新能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五佳威海市示范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从筹建到目前为止,给岗上创造的效益大概有3000多万。设备都是杨新能创新工作室的职工研发建造,比如清理码头煤渣的机器,是用废旧的材料是建造的,在省钱的同时还开发了员工的大脑。”朱富勤说道。

  在朱富勤的组织下,威海港公司夏天为一线职工送去了矿泉水、冷饮、西瓜和各种降温食品、药品,让职工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到了冬天的时候,便为职工购买了可背可提的热水壶,让职工喝上了热水,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朱富勤说:“职工喝水的保温杯,都是经过我测试才发放给职工的,选好保温杯后,我都会装上热水看看可以保温多久,质量好的才会购买。”无论是新入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老职工,都时刻装在他的心里。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家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已融入了朱富勤每一天的生活之中,每当退休老职工谈论起工会工作,都对朱富勤的工作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朱富勤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2014年,他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他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