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电力职工夫妻:同一屋檐下共享浪漫“时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7 16:4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5日讯 (记者 丁艺) 今年都是31岁的郝臻与妻子宋海霞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的职工,与普通人不一样的是,他们夫妻一直过着有“时差”的生活。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探班郝臻与宋海霞的七夕是如何度过的。

  宋海霞与丈夫郝臻

  宋海霞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唯一女性,也是威海市首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因此她也被同事成为电线杆上的“女汉子”。“女汉子”这个称号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宋海霞时常穿着十几斤重的绝缘服,一到夏天,烈日当头,机器设备经过长时间的暴晒,作业环境温度有时能达到40℃左右,人不一会就会汗如雨下。在原本是男人天下的配电作业班中,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成为一朵绽放在配电检修一线的铿锵玫瑰。  

  郝臻是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部门的员工,他平时的工作需要三班倒。妻子宋海霞与郝臻不同的是,她需要随时上岗,24小时进行待命。郝臻告诉记者,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他们都在独处。约定好的旅游,也因为工作的原因,从去年一直拖到了现在,还迟迟没有兑现。

  8月14日,宋海霞到东石岭站进行故障维修工作,而丈夫郝臻则是她的许可人,虽然见不到丈夫,但是他们夫妻二人却在为同一故障而奋斗,这在他们看来便是最浪漫的“时间差”。

  工作中的郝臻

  “我需要值夜班,当我值完夜班早晨回到家的时候,我妻子已经去上班了,经常是2天都见不到妻子。这个七夕能不能一起过也不一定,我们俩的工作性质都没有节假日的说法。”郝臻告诉记者,有时候他跟妻子一起去看电影,突然有抢修任务,妻子就要马上赶到现场,结婚两年以来,他们二人没有出过一次远门。“纪念日或者生日的时候,我们也许都在工作岗位上,晚上也不一定能见面,就只能过后补过了。”宋海霞说,身为理工男的丈夫不是什么特别浪漫的人,有时候忙起来就会忘记节日要送礼物,两个人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他们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每个节日都一起度过,甚至大年三十也有可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由于宋海霞工作的原因,经常要爬杆进行高空带电作业。“常年的风吹日晒她的脸都过敏了,一晒就起斑起疙瘩,我真的特别心疼她。而我的工作就要一直呆在室内,查看哪里有故障任务,现在她的皮肤看着都比我黑了。有时候,我真想和她换换岗位,她一个女孩经常凌晨赶到故障地进行抢修,我很舍不得她这么辛苦。”谈到妻子的日常工作,郝臻则显得特别心疼。为了让妻子平时能多休息一会,郝臻告诉记者,只要他在家的时候家务他从来不用妻子去做,当妻子忙的时候他也会做好饭去送给妻子。“我不是那种很会搞浪漫送礼物的人,但是后来我发现妻子喜欢,我便会提前在日历上圈出来哪天是纪念日,不能一起过节的话我就提前准备好礼物送给她。但有时候太忙了,也会忘记,再想起来的时候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

  工作中的宋海霞

  宋海霞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时间与普通人不一样,所有的时间和计划都要服从于工作,所以他们就要更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虽然有时候心里也会有落差,因为彼此都是电业人所以更能理解对方的工作,这时候也更要互相迁就对方。“虽然也会有2天见不到面的时候,但是我们共同为群众解决一个故障的时候,也是我们比普通人浪漫的地方。”宋海霞说道。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