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劳动模范辛华:视海和船为生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19 16:17:00   作者:

山东省劳动模范辛华

  大众网威海10月19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从小水手到船长,再到海大客运的掌舵人,20多年来他一直与大海朝夕相伴。他就是获得2018年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辛华。2002年6月,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成立,辛华出任总经理,一直秉承“安全是海大公司的生命,旅客是海大公司的上帝”的理念。16年来,海大从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旅客满意率达100%。

安全检查必不可少  

  成为水手 爱上大海

  1986年,辛华进入烟台海运总公司,成为一名水手。日常工作中,他善于总结和积累经验,刻苦钻研业务。“刚刚来到船上,感觉很刺激,但是晕船让我两三天都吃不下东西。”这时的辛华也曾在心里打过“退堂鼓”,但最终年轻气盛、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挺过了难关,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当内心安定下来后,他逐渐爱上了大海,爱上了航行。

  然而,波澜壮阔的大海也让辛华接受了最严酷的考验。“那是1995年的下半年,我们在日本的鹿耳岛遇到了40年不遇的13级台风,船上所有带天线的设备都被刮断,和陆地失去了联系,当时大家心里真的很害怕,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说到这里,辛华的眼睛湿润了。虽然最终成功脱险,但那次航行让他终生难忘,也让他在随后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格外重视安全生产。 

航海安全无小事

  船员的大管家 爱罚并举

  十几年的海上生活,让辛华对船、对船员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船员想什么、干什么,我都知道,因为我体会过。我对他们的关心爱护是发自内心的,但是他们犯错误的时候我是真的罚,狠罚!”

  在海大,船员们除了正常的薪酬外,还有丰厚的年终奖励。国内外旅游、免费体检、免费探亲等更是延续下来的福利,必不可少。现在海大把船员家属们也纳入进来,让船员们实现全家旅游的心愿。辛华一直认为船员们是兄弟,更是家人,家人有难,一定要支援。曾经有一位已经离职的船员突然来到辛华的办公室,哭着要让辛华帮帮他,因为家庭纠纷他走投无路,只好回海大寻求帮助。本来辛华可以不予理会的,但他没有。他对这位已经离职的船员说:“兄弟,我帮你请律师打官司,你不用怕!”谁知,这场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最终胜诉了。员工对辛华万分感激,问他还能不能回到海大继续工作,辛华只道:“海大欢迎你。”

  有家人的关怀,也有钢铁般的纪律,这是海大的管理特色。海大的“生生1”轮、“生生2”轮两艘大型客滚船,既可以载客,又可以运输货物。有一名年轻的船员在货舱内巡舱打卡时,顺手拿了货车上一个桃子吃,被辛华知道后不仅扣除了当月工资,还取消了10000块钱的年终奖金。从那时开始,海大的每一名员工都深刻地记得,只要是客户的东西,一毫一厘都不能拿。

日常巡检

  旅客的“服务生” 1天必打6个电话

  “安全第一,旅客至上”是海大的经营理念,更是辛华一直坚持的信条。从辛华担任海大总经理至今16年,一年365天,每天有6个电话是必须要打的。凌晨四点半打电话给海监室、办事处、运营部,分别询问海上的气象情况,只有三家同时表示具备航行条件后,辛华才会安排客船开船。下午16点半,同样的步骤会再重复一遍,为的是确保每辆客船安全出航。海大在所属客滚船车辆舱安装压力水雾和固定二氧化碳双套灭火系统,实现安全保障“双保险”,为船舶超标准配备保温救生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投入安全资金1600余万元。2016年建立了“双预防体系”,确保安全出行。2017年海大还启动了“生生3”的建造计划,投产后取代“生生1”,确保旅客安全,尽管2006年才投产的“生生1”还未达到30年的报废年限。

  辛华经常跟员工们强调“把船票当作请柬,把旅客看作亲人”,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好务。海大客运有着“安全畅通,生生不息”服务品牌,有老、幼、病、残、弱等有困难的旅客登船后,工作人员会做好登记,全程跟踪服务,必要的时候会主动帮旅客调换铺位。以前船上没有插座,但是现在旅客使用电子设备频繁,辛华了解到旅客需求,就跟员工们开会研究,最终安装上了插座供旅客使用。给旅客免费提供针线包、晕船药等人性化服务措施,海大还有很多。

  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辛华还积极带头实施航海科技攻关,先后担任客滚船舶姿态遥感及监控系统的研究应用、船用燃油净化处理系统的研究应用、船舶防海生物装置的研究应用等多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研发运用节能、环保、安全新技术,辛华所负责项目在公司船舶应用中大大降低了能耗,年均节约船舶燃油300余吨,节支180余万元。

  “海和船是我的生命,只要大海不干,我就要奋斗在一线。”这是辛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辛华担任总经理后,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亲自出面协商在青岛、威海、石岛汽车站黄金地段增加了售票点。更是天天晚上到码头了解情况,所有中层干部都要上船参加交班会,发现问题当场解决,真正做到了“船不开航人不离港”,全面提高船舶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了航海事业安全绿色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