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三岁男孩误吞硬币 全身麻醉胃镜取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22 11:33:00   作者:

手术现场

胃镜下看到卡住的硬币

  大众网威海10月22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董艳 记者 钱昱昕) 10月19日,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消化内科成功地在内镜下为一名3岁5个月的小男孩从胃中取出误吞了7天的5角硬币,术后孩子无不良反应,恢复正常,孩子家长非常激动,感谢文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救了他们的孩子。

  一个周之前,家住文登区的3岁小男孩童童(化名),在家自己玩耍时不慎将一枚5角硬币吞食,由于硬币吞食时卡住了喉咙,童童一直在咳嗽,引起了家长的注意,在家长追问下,童童说是吞食了硬币。随后,家长带童童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经X线透视检查硬币处于孩子胃中,医生建议住院胃镜取出。

  童童的家长考虑到童童年纪尚小,且5角硬币体积不是很大,不会有刺激作用,又没有其他症状,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能自己大便排出,于是选择回家观察。随后的几天时间,童童家长每天都仔细观察着童童的大便,并几次带童童到医院做X线透视检查,可硬币还是处于胃中。

  一个星期过后,硬币还是没有排出,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消化内科主任李冰在会诊后决定通过胃镜取出。考虑到童童年龄太小,无法配合常规的胃镜检查治疗,在取得家长同意的情况后,为童童进行了全身麻醉。李冰使用电子消化道内镜诊疗系统通过口腔、食道探入胃中,内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枚硬币被胃液包裹着。看到硬币后,李冰用异物钳小心翼翼地夹住硬币,轻巧地将其取出。整个取币过程一次成功,仅用了3分钟,没有带来其他损伤。

  术后,李冰提醒广大家长:儿童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反射功能尚未健全,因此固体、液体物质很容易“窜道行驶”进入气道。因为儿童气管相对狭小,一旦异物落入气管,很容易发生梗阻,而儿童的咳嗽反射能力比较弱,自行排出异物力度不足,如果没有大人帮助将异物排出,5分钟之内就会窒息死亡。家长应尽量避免让5岁以下的儿童吃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食品,不要拿硬币之类的小物件当玩具玩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