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推出多领域的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13 16:4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3日讯 (记者 谭立勇)  11月13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建设情况。

  据介绍,日前,威海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及《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两个配套文件,在全市推行信用积分管理,并公布了一份涉及金融信贷、文体旅游、医疗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

  根据《意见》,个人信用积分覆盖了威海市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人口。信用信息为2017年1月1日以来产生的个人信用信息。个人信用积分评价采用千分制,每个人的原始分数为1000分,主要分为AAA、AA、A、B、C、D六个级别,依据不同的分数分别对应诚信模范级别、诚信优秀级别、诚信级别、较诚信级别、诚信警示级别、不诚信级别。

  《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列出了金融信贷、文体旅游、医疗服务及政务领域等针对AAA、AA级市民制定的惠民政策。比如,AAA级市民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由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放宽至6个月;贷款金额由不超过个人公积金帐户余额的20倍放宽至25倍。 市旅发委协调了我市相关旅游景区,对信用等级高者,给予5-9折的优惠。市卫计委协调公立医院,对AAA级的市民,5万元以内免住院押金;AA级的,2万元以内免住院押金。

  《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则采用差异化分类赋分法,制定了详细的信用积分计算标准。如,慈善捐助、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都可获得相应加分,而行政处罚、偷税漏税、考试作弊、学术造假甚至拖欠水、电、暖、气等费用经过2次催缴仍未缴纳的,则会相应减分。

  为了方便市民查询信用积分,市信用办提供了三种渠道:一是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查询窗口;二是“信用威海”网站个人信用积分查询端口;三是信用威海手机APP或者市民卡APP等多种查询渠道。

  信用积分开展初期以正面激励为主,充分发挥信用积分在引导社会良好秩序方面的作用,对信用级别高的群体,给予提供优惠和便利。个人信用积分推出后,希望更多的部门和企业都能加入到信用惠民的队伍中来,让守信者得到优惠和便利,赢得社会尊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