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威海将全面推行“绿色清雪”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23 15:1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23日讯 (记者 谭立勇)  11月23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区今冬清雪防滑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威海将全面推行“绿色清雪”。

  据介绍,往年降雪期间,为确保市民正常交通出行,市区清雪、运雪工作执行高标准、高要求,但高强度、高压力作业要求下,也带来以下问题:融雪剂过量使用,侵蚀周边土壤及地下水,影响生态环境;融雪剂过量使用,侵蚀绿化带苗木、市政道路、设施等,影响道路使用寿命;机械清雪容易碰损路缘石、栏杆(基座)等设施;清雪工人、机械车辆司机连续高强度疲劳作业,也会带来一定安全隐患。为此,住建部门制定的《2018年威海市区清雪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要科学撒布融雪剂,保护好生态环境。市区清雪除了部分主次干道、坡道和重要路段的车行道以外,其他区域严禁使用融雪剂清雪。按照《关于加强威海市区融雪剂使用管理的意见》规定,降小雪时,平缓路段禁撒融雪剂,坡道路段结合实际需要撒布融雪剂,且撒布量不得超过20克/平方米。降中雪时,必须先铲刮路面积雪后紧随撒布融雪剂,且撒布量不得超过40克/平方米。降大雪及以上雪情时,清雪作业方式与降中雪要求相同,融雪剂撒布量应小于60克/平方米。雪前严禁撒布融雪剂,雪后需按要求及时将污雪清运至规定地点。

  《方案》要求,车行道清雪作业时,三车道及以上路面,路中与路侧路缘石(混凝土隔离墩)附近1-2米范围内,不得撒布融雪剂。两车道路面,路中与路侧路缘石(混凝土隔离墩)附近0.5-1米范围内,不得撒布融雪剂。机械清雪作业设备边缘距离路缘石(隔离墩)不得小于30厘米。人行道清雪严禁使用融雪剂和大型机械设备。沿路绿化带应按要求设置挡盐板,并确保整洁、平整、无损坏。文化路、青岛路、世昌大道中间及两侧绿化带挡盐板高度统一为80厘米,结合现场情况,其它道路挡盐板安装高度为60-80厘米。

  《方案》还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公园、广场及小游园清雪,重点清理各出入口、主要游览路线、重要景观节点、台阶、坡道等处积雪。为给市民、游客提供游园赏雪环境,各公园、广场及小游园可结合实际情况预留赏雪区及拍照区,以满足不同人群需要。

  据介绍,现在已进入冬季,目前,市区(六个城区共计)37支清雪防滑队伍已组建到位,调配清雪铲车、撒布机、装载机、自卸车、抛雪机、拖拉机、运载车、巡查车等专业清雪设备1200余台,采购储备固体环保型融雪剂5600吨,液体环保型融雪剂300吨,准备积雪消纳场所28个,已经做好了冬季清雪防滑备战工作。下一步,市区清雪防滑责任部门将实时关注雪情动态,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雪令一到,全面出动,市区道路畅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