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谷宁惠:让工会成为员工的家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8 11:04:00   作者:

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谷宁惠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1997年,谷宁惠加入解放军4808威海修船厂。今年,是他从事厂里工会工作的第15个年头,工会工作就是做好事、做实事也成了他的口头禅。

  深入基层办实事

  谷宁惠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工会主席,自2013年任职以来,事事以职工利益为出发点,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所想所需。“只要是职工找到我了,那我就一定全力以赴,负责到底。”谷宁惠说。他也用行动诠释了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品格。

  谷宁惠认为,工会工作一定要做到职工心里去。今年3月,修船分厂的一名职工母亲骨折入院,医疗报销后还需自费4万元。谷宁惠在车间内与职工交谈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工会分会进行开会研究,为职工送去资金慰问。

  修船厂的职工,凡是有生病住院、结婚生子,54岁的谷宁惠必定到场亲自探望、道喜。6年间,他走访慰问的困难职工达70人次、发放救助款4.62万元,为在职职工办理“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达3573人次,为职工子女申请8.1万元的助学基金,发放退休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费近10万元……

  谷宁惠在服务在职职工的同时,还考虑到退休职工。500多名退休职工无需缴纳会费,但可以享受工会福利。

谷宁惠(右)与同事交流工作 

  事事依法依章程

  作为工会主席,谷宁惠深刻地明白,薪酬是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经济利益问题。为此,他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一起学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条文,推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明确职工工资的构成、增长方式及幅度,赢得职工的广泛赞誉和认可。为争取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谷宁惠还与工厂协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

  《工会法》一共七章57则内容,谷宁惠每一则都可以张口就来。“工会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要依法依章程,涉及到职工利益的更要严格按照法律来做。”谷宁惠如是说。

  谷宁惠还不断推动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公开内容由12项增加到现在的22项,职工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到95%。、

闲暇之余来场比赛

  工作娱乐两手抓

  工厂生产,安全是绝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谷宁惠要求工会和各分会充分利用班前会、巡回检查的时间,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同时,还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和安全主题演讲等多样活动,激励职工自觉参与安全管理。

  六年间,工会广泛征集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合理化建议462项,落实整改175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年组织一次特殊工种专业人员和女职工健康查体,降低职工发病率。

  谷宁惠还通过车间走访了解到,职工对文化生活有着强烈的需求。为此,他积极沟通决定,每年在职工中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和书画、摄影等益智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谷宁惠一直认为:“工会就是职工的家,我们工会工作者就是要以职工为本,做知情人、贴心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职工的‘娘家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