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老人倒在医院门口头破血流 医生护士上演2分钟生命接力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29 14:55:00   作者:

市立医院医护人员把患者紧急送往抢救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29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谷元) 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医院门口,头破血流之际,下班路过的医生相继冲上去,短短2分钟就把老人送到抢救室,医院迅速启动绿色急救机制,一条畅通无阻的生命急救通道瞬间开启……7月28日下午,在威海市立医院南门,上演了一幕医护人员合力救助的“生命接力”。

  市立医院南门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老人倒地的那一瞬间。28日下午18时38分,刘先生(化名)由南向北走到市立医院南门时,突然晕倒在地。而此时威海市立医院皮肤科主任张锐利和口腔科主任王仁欣正好下班路过,张锐利发现一名老人在上台阶时突然后仰,重重摔倒在地,她立即大声呼救。这时听到呼救的王仁欣紧急拨打了急诊科电话,让他们立即送推车过来。人命关天,情况紧急,刚刚下班在此经过的消化内科主任褚衍六看到情况紧急,飞奔至急诊科与急救人员共同推来担架车,护士长迅速带领护士一路小跑赶往事发地点。

  王仁欣和张锐利急忙跑过去查看老人情况,正巧路过的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海静、胃镜室护士长刘奉也赶紧跑过来帮忙。“当时我看见一位大叔身体摇晃着突然倒地,大叔头部流血不止,查看呼吸脉搏都有,不用做心肺复苏,就赶紧叫急诊科医生过来帮忙。”张锐利告诉记者,当时发现老人头部流血,大声呼叫不应。而此时正是医院下班高峰期,路过的医生也都纷纷赶过来帮忙,在医生护士、保安以及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把老人抬上了担架车,走最简洁路线送至医院抢救室,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在把老人送到抢救室后,参与抢救的医生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这才发现自己的后背早就被汗水湿透了。

大家齐心协力抬担架

  18时43分,在市立医院抢救室,急诊科主任郑艳杰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对刘先生进行检查,“十秒钟内完成静脉通道建立及生命体征监测,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郑艳杰说,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身体状况很差,“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有糖尿病、心脏病,而且发烧38度多,状态不是太好。”而此时从昏迷状态醒过来的患者,面对医护人员的询问也回答不清,意识一直处于模糊状态。医护人员在为老人做检查时,发现老人身上只有一个身份证,没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由于无法联系到老人家属,医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先行检查治疗。“尽管患者无法支付费用,医院将秉持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按照诊疗程序进行救治。”郑艳杰表示。

急诊科主任郑艳杰在为患者做检查

  经过医护人员约30分钟的紧急治疗,老人的意识慢慢恢复,据老人回忆,自己是从外地来威海找寻自己的亲人,但是一直寻找无果,至于为什么会晕倒在医院门口,老人也回答不清楚。而检查结果证实了老人晕倒跟身体状况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贫血,血色素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而且患者一年前做过直肠癌手术,腹部有造瘘,一天没有吃饭喝水,极度虚弱,经过积极的抢救,患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市立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郑大为告诉记者。

  目前,医院已经为刘先生做了心电监护、吸氧、输液等综合治疗。由于病情还未稳定,他们将继续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安排多科室会诊,随后还将安排患者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及治疗。当晚21时30分,放心不下患者病情的王仁欣和张锐利又赶到急诊室查看老人的救治情况,得知老人病情开始稳定,两位医生也都觉得很欣慰。面对记者的采访,张锐利说:“看到病人生命体征稳定了,感到很高兴,这是每个医务人员都应该做的。”

  “我们将尽全力救治患者!”郑艳杰表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