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海报时评】聚力精致城市建设 威海当下可为前景可待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02 14:25:00   作者:

  作为全国著名的宜居城市,“精致”正在成为威海新的亮丽名片。7月30日至8月1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活动走进威海,感受威海在城市建设、海洋强市、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受威海的发展之美。

  威海的美是多彩的。一是红色之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夯实了城市文化根基,有利于提高城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二是蓝色之美,向海图强、逐梦深蓝,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这一主线,威海着力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双引擎”;三是绿色之美,整体统筹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走出了一条绿意盎然、后劲十足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座精致城市的打造,不能只靠哪一方面的出彩,要打造精致城市的威海样板,需要多方发力,凝聚威海发展的强大动能。良好生态是精致城市的发展之基。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不仅体现在城市的高颜值上,更体现在改革赋能后的高质量发展上。应牢牢把握精致城市这一定位,打造绿色样板,高标准实施城市规划设计,高标准提升城市内涵,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城市发展结构,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把精致的理念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走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民生幸福是“精致城市”的内涵。如果说良好生态是精致城市的“面子”,那市民的幸福指数就是精致城市的“里子”。一方面,需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应努力实现市民精神富足文化富有,大力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城市发展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气。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跃升,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

  不断创新精致城市的不竭动力。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胶东半岛发展势头也迎风而上。作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威海决不能满足现状,应主动扛起责任,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大力实施海洋强市、乡村振兴和城市国际化战略,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为城市发展集聚澎湃能量。

  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载体、第一批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威海,正以更具魅力的姿态,谱写着精致城市发展的华美乐章。

  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秉持新的发展理念,威海正加快探索一条内外融通、多方协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开放高地、经略海洋、创新活力、绿色生态、幸福宜居等九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威海正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对精致城市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争取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一年一个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努力创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

  从宜居宜业的小城市到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威海正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飞速奔驰。颜值与内涵表里如一,生态与经济齐头并进,可以预见,各项建设的走深走实,必将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新威海提供强大动能,精致威海的发展当下有为,前景可待!(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