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刘长城:二十六年初心不改 大爱家风代代相传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1 11:06:00   作者:

刘长城

刘长城慈善之夜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8月21日讯 (记者 胡亚茹) 刘长城,山东省威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2008年,发起成立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组建了一个学雷锋爱心团队,使1250余名无助、孤独、甚至厌世的残障人士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摆脱贫困,自立自强。

  2017年11月,刘长城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称号。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他曾先后三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并获得第四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等荣誉称号。

  好家风熏陶着刘长城

  刘长城的热心肠,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刘长城的父亲名叫刘玉民,认识他的人都叫他“好玉民”。在他的记忆中,父亲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尽心尽力。

  在刘长城的记忆中,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在路上走,看到有路上有老人无论是挑着柴,还是担着担子,父亲就会马上放下自己手中的东西,先把老人送回家。

  小时候冬天的雪会下的很大,所有的烈士军属、孤寡老人家门前的积雪父亲第一时间都会去扫的干干净净,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刘长城觉得父亲这样做是应该的,形成了一种习惯,在刘长城的脑海中就烙下一个烙印——帮助他人是应该的。

  刘长城12岁那年,父亲不幸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整个家的担子都落在了生病的母亲身上,日子更加窘迫,借东家还西家成了刘长城兄弟们经常去做的事。在生活困难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给他留下最深刻记忆的是村里党员干部、好心老百姓的帮助。你家一碗米,他家一碗面,自家孩子穿小、穿旧的衣服也给他家送来。这些善举不仅帮助刘长城一家在艰难的时候支撑了下去,更是温暖着刘长城。

  小时候的每一幕刘长城都记得非常清楚,他便下定决心,长大以后无论干什么,能帮助到别人的,就尽力帮助别人。母亲现在八十多岁了,残疾人来参加活动拉在裤子里、尿在裤子里了,刘长城都是用洗衣机洗,但母亲嫌洗得不干净,都在盆子里手洗。父母对刘长城的熏陶和引导,坚定了他一生要做公益、志愿服务的决心。

  让星星之“爱”燎原

 

刘长城离开李燕青的按摩店时,李燕青向刘长城提出一个要求,要拥抱一下他

刘长城做公益

  2008年12月5日,以“用行动表达爱,让爱温暖世界”为理念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自此,一个人的公益事业变成了一群人、一个团队的公益事业。

  有了爱心大本营这个平台,刘长城和志愿者们如鱼得水,各种志愿服务呈井喷式发展。

  开展“我是你的眼睛”系列助盲活动,带盲人朋友走出家门,进超市购物,到乡村采摘,到景区旅游,甚至去看电影,送他们回家过年;开展“折翼天使康复圆梦”活动,圆脑瘫患儿的舞蹈梦、独立行走梦、读书梦;组织开展“轮椅上的画家梦”志愿服务项目,请专业油画老师教授特定油画创作,一两个月即可出徒,作品以工艺品的形式,依托长城爱心大本营进行多途径销售,以增加残疾人朋友的收入。开展“轮椅上的电商梦”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专业电商培训老师免费对残疾人进行电商理论与实践操作培训……

  目前,长城爱心大本营拥有登记注册志愿者5148名,团体会员53家,招募、培训、使用各类志愿者6万余名,共计植树14.2万棵。十一年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在扶贫济困、助老助学、社区服务、文明引领、残疾人生活与就业等多个公益领域开展了富有实效的社会服务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公益精准扶贫活动520余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品牌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20项。

  爱心大本营“代际传承”

  刘长城平时做公益也会带着自己的女儿,父辈的传承、公益的熏陶,女儿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学习上,女儿自己会制定很严格的学习计划,今年也以优异的成绩被保上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在生活上,一有时间会跟着父亲一起做公益,也将自己积攒的压岁钱捐赠到困难村需要的人手中。

  刘长城说:“一个人自己的成功不算是真正的成功,要让自己的孩子继续传承下去。”女儿刚上大学那年,向老师提起了可以策划一个慈善公益想法,在学校老师、学生会的帮助下,将大一学生军训完丢掉的军训服都收集了起来,联系了济南一家大型的干洗店清洗,最后她们将洗净后的军训服一件件送到了工地工人的手中。

  女儿刘思岑也希望以后能多拍一些关于轮椅残疾人或者盲人的故事,做成微电影或纪录片,让更多的人去关注。

  随着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发展壮大,刘长城希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带动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刘长城感慨:“以往,别人谈论刘长城做好人好事,多多少少带着一种嘲笑的意味,而现在变成了慢慢引领着社会的正能量。现在大家在一起做公益,人们更多地聚在一起,所有的话题都是志愿服务,每个人想做公益都是发自内心的,越来越多的人会说:“我的孩子也需要参加,你这事儿做得很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