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裁缝”带领企业迈向“新智造”——记“全国劳动模范”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

2020-11-27 14: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夏丽萍 威海报道

  见到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时,他正风尘仆仆地赶往会议室——集团体制改革的一些细节,还需要他和核心管理层的班子成员们再合计合计。

  这几天,大小会议记满了朱立华的计划表,“新一轮的体制改革到了关键时期,任何人都不能松懈。”他话语中满是坚定。

  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是朱立华带领整个迪尚集团近两年着力推进的一件大事,将彻底革新迪尚的发展模式,也将带来新一轮的突破性发展。

  朱立华的改革思维,所有迪尚员工有目共睹。集团成立27年来,每一次遭遇行业危机,朱立华总能先人一步,带着大家闯出新路子。

  24小时,战“疫”路上显担当

  今年,受疫情影响,服装出口大滑坡,但是迪尚集团防疫物资的出口却抓住有利时机,异军突起。

  今年2月9日,为全力支援战疫,朱立华停下公司所有业务,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一猛子扎进防护服转产,并定下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24小时内建成工厂并完成试产。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朱立华动员集团所有力量,按照生产线所需设备、人员、原材料的品种和数量反复计算,从全国各地的下属工厂、供应商、协作企业调集、采购、租借平缝机、送带机、压胶机等专业设备和紧缺物资。

  第二天上午,近百台设备相继从威海周边、山东省内、齐齐哈尔等地发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迪尚人克服交通管制,奔波在机场、码头和高速路上,上演了一场陆海空大接力。

  24小时,一条防护服生产线成功建成,3天就达到了日产防护服1万件的生产能力。

  这场为了国家利益不计得失投入生产的“赛跑”一直“跑”到了3月,全国战疫主战场已不缺防护服了。此时,朱立华将目光从国内转到国际,提早着手防护服出口的认证工作。

  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加重,拥有资质的迪尚集团陆续将防护物资销往意大利、英国、法国、西班牙以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谁能想到,当时义无反顾的决定却“撕开”了防疫物资出口的市场。如今,疫情防控日趋常态化,迪尚集团又开始研发出石墨烯防护服,不仅适合日常穿着,同时又兼具防尘、抗菌功能,不少国家纷纷发来订单。“果然,成功是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善良的人。”朱立华笑着说。

  创新引领,为全球“量体裁衣”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朱立华带领着迪尚集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关键在于加大自主设计开发,最终在传统产业里挖出“新金矿”。

  在迪尚集团的样衣展示室内,各色校服、职业工装一溜排开,6件富有传统特色的服装占据了展室的“C位”,这些精美礼服,曾于去年10月1日闪耀国庆阅兵场。

  而让朱立华骄傲的不止于此。闯进“决赛圈”拿到“制作任务”,迪尚仅用了短短几十天就完成了国庆盛典11个核心方阵共计3万多套服装定制的任务。如此“高光”表现的背后,靠的就是数字化设计研发技术。

  “27年了,我从来没有一刻想过可以高枕无忧,时刻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感,这让我们片刻不敢停下创新研发的脚步。”朱立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朱立华提出“DDM—Digital Design Manufacturer数字化设计制造”的全新概念,将实物服装样品变为数字化服装。

  几年间,迪尚先后成立了中国服装数字化设计研发中心、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建成一个集研发设计、品牌孵化、市场转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打造出全球服装设计的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